•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会计专业硕士开启资深校友导师专场讲座

2011年12月01日 00:00
阅读:

11月26日晚,清华经管学院会计专业硕士“资深校友导师”、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KPMG)审计合伙人王立鹏先生应邀做客清华经管学院,为会计专业硕士的学生开启资深校友导师专场讲座的第一场。

本次讲座吸引了会计专业硕士一、二年级的同学,大家与资深校友导师展开了近距离的热烈讨论。会计专业硕士项目主任罗玫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参加活动的师生合影

王立鹏一直从事各种行业的审计工作,尤其是银行业的审计。他首先介绍了在KPMG十余年的职业发展道路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在KPMG工作的个人感受,用切身的经历加深了同学们对会计师事务所和财务审计行业的认识。王立鹏强调审计工作非常有挑战,要求持续不断地学习新知。同时审计也非常富有乐趣,工作当中能深入了解各个行业的真实情况,接触到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多样化的经营状况,例如,自己有时会去养殖场“数鸡”,有时要去下井到金属矿,一点也不枯燥。

谈到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王立鹏认为选择职业是一个逐渐发现自己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需要知道自身特点,了解个人要追求的生活方式,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精彩之处,通过较长的行业积累和深刻了解才能真正体会到里面的乐趣。他说自己已经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而清华经管学院提供的平台也为他的职业道路带来了深远影响——其中最激励他的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王立鹏还对同学们求职之前的准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特别强调要制作好自己的简历。他谈到在求职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因为找工作有很大偶然性,不要因为一次的失败而否定自己,第一份工作固然重要,但不用过分看重,毕竟职业生涯是一个比较漫长的发展过程;第二,硕士的同学如果选择到本科应届生也可以进入的企业或其他机构,例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不要觉得浪费了两年的研究生学习时间,因为每一阶段的学习和经历对于自己数以十年计的职业发展来说,都不算浪费,并且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第三,要充分了解求职目标的行业和公司;第四,面试时不需表现太刻意,要反映真实的自己。

演讲最后,王立鹏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出谋划策。会计专业硕士学生通过与资深校友导师的深入交流,更加深刻理解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认为此系列讲座为他们的职业规划和求职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会计专业硕士资深校友导师专场讲座目的是为了让会计专业硕士的同学们在求职的准备过程中,对与会计专业相关的各类就职领域和相关职业发展有深入的了解,为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做充分的准备,同时也为同学们与业界资深校友搭建联系平台。(供稿 会计系 编辑 沟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