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朱院长关于发展会计学科重要讲话20周年座谈会

2014年04月03日 00:00
阅读:

二十年前,当大多数人对会计的认识还停留在“账房先生”的层面时,朱镕基院长就高瞻远瞩地看到了会计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在他“清华要办会计专业”重要指示的直接推动下,清华大学建立了会计专业,并首次招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1994年,60名本科生和20名硕士研究生分别通过高考和校内选拔进入清华经管学院会计专业学习。为了解决当时师资极其匮乏的问题,其中的硕士研究生定位为师资班。二十年后的今天,这些当年的小树已经成长为风华正茂的栋梁之才,纷纷在企业界、金融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活动现场

2014年3月29日下午,23位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首届本科、研究生校友来到经管学院舜德楼116,与亲历了清华大学会计学科建立和发展历程的领导、老师共4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夏冬林教授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会计系成立后第一位引进的高级人才夏冬林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说,今天在这里举行纪念朱镕基院长关于会计学科重要讲话20周年座谈会,一方面是为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看一看我们取得的成绩,树立我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使我们的会计学科又快又好地发展。

梁尤能教授

当年的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经管学院副院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首任院长梁尤能与大家分享了朱院长当年点名让他去当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并为学院题词“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细节。梁校长指出,今天,我们纪念朱镕基院长的讲话,我们应该反问自己,他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在办学当中实践了多少,是不是按照他的办学思想来培养人,给国家做贡献。

陈晓教授

担任会计系主任十三年之久的陈晓教授首先缅怀了会计系创始系主任陈小悦教授,感谢陈小悦教授为会计系二十年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后来在梁尤能校长和赵纯均院长的支持下,又开办了第一个北美模式的博士班,推动了会计研究国际化的革命。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已经有26位校友在国外一流大学任教,28位校友在国内一流大学任教。此外,我们的校友在实务界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回顾会计系过去二十年的发展,我们从最初的七、八个人,五、六杆枪到今天在会计学科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因为我们深知朱镕基院长对清华发展会计学科的深切期望,始终坚持“高起点、入主流、国际化”的指导思想。

肖星教授

曾经的师资班学生、现任会计系主任肖星说,朱院长一直非常重视企业总会计师的培养,但是受限于办学规模和办学历史不长等原因,我们没有大量培养企业的总会计师。在钱颖一院长的推动下,会计系正在着手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合作推出以培养总会计师为目的的高端会计硕士项目,希望以此进一步完善清华会计学科人才培养的结构。

1994级会计本科校友王立鹏,现在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十几年来,他深深体会到,金融、会计、法律等等各个学科都非常关键,但是为什么朱院长当时提会计呢,就是因为它是整个经济的基础,是运行的轨道,没有这个轨道任何车都会跑偏的。

当年的师资班曾经成就了一段佳话,程强和陈霞在研究生毕业后喜结连理,共赴美国留学。现在,他们已经是全球华人会计学者中的翘楚,相继在华盛顿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和新加坡管理大学任教。现任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清华经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的程强说,当年从机械系进入师资班学习,陈小悦老师从加拿大请了很多老师,还有美国的一些资深合伙人,使我们有机会接受与国际接轨的会计教育,为我们日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徐瑜青教授

此外,原清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李志文教授、会计系资历最深的教师徐瑜青教授,以及众多老师和校友踊跃发言。大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当年朱院长关于发展会计学科重要讲话多年来对自己的影响。曾经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任职十年,现任淡马锡中国区投资总监的罗奕校友风趣的一句总结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说,简单概括清华会计学科的发展,就是“领导想的好,老师教的好,学生混的好”。首先,是朱院长当年对清华发展会计学科的指示奠定了清华会计学科的发展基础;其次,是各位老师的辛勤劳动带给我们丰富的知识和开阔的眼界;第三,我们的校友可能不是赚钱最多的,但是大家都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并且家庭幸福,而更重要的是,清华的会计专业招生20年来,没有一位校友进监狱,说明我们恪守朱院长的教诲,秉承了清华的传统,坚持了职业操守。

现场合影

座谈会气氛热烈而愉快。最后,大家留下了珍贵的合影。(供稿:会计系 责编:肖星)

相关链接:朱院长1994年重要寄语重温座谈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