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2020级开学典礼举行

2020年08月20日 00:00
阅读:

2020年8月20日,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2020级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副研究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孙春柳,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彭文革,清华大学会计硕士行业导师出席典礼,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程强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双学位项目学术主任岳衡远程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会计硕士学术主任李丹教授主持。

1.jpg

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2020级开学典礼

2.jpg

李丹主持典礼

徐心在致辞中首先对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双学位项目(以下简称MCFO双学位项目)、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以下简称MCFO大数据项目)2020级新生表示问候与欢迎。他讲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始终牢牢把握创新人才培育方向。为适应行业变化,清华经管学院联合新加坡管理大学,合作创办MCFO双学位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财务管理领袖;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开设MCFO大数据项目,并与资本市场合作,培养具有数据思维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徐心对会计硕士新生提出三个问题,如何更好地在项目中学习,如何更好地做研究,如何更好地成为清华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努力学习,珍惜项目所提供的资源,将学术研究与现实结合起来,更加深刻地领悟清华宝贵的精神财富,做一个优秀的清华人。

3.jpg

徐心致辞

孙春柳在致辞中指出,MCFO大数据项目由清华经管学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培养,同时结合了资本市场学院的优势资源,将财务知识和大数据知识紧密结合,会努力实现双赢、共赢和多赢。孙春柳回顾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经管学院近二十年的合作历程,期待2020级硕士新生能够秉持百年校训,追求卓越,有所担当,在南国清华体验年轻的活力与灵动的风采。

4.jpg

孙春柳致辞

程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期,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新加坡管理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打造MCFO双学位项目,整合最优秀的师资和丰富的资源,为同学们提供前沿的财务、金融、管理知识。程强感谢为项目做出巨大贡献的各位老师,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全方位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学有所成不断进步。

5.jpg

程强致辞

彭文革对会计硕士项目的同学们表示欢迎。他提到,财务作为有数字赋能的专业领域,在大数据时代面临新的变革。资本市场学院作为证监会系统唯一的专业性教育培训机构,与清华大学强强联手,挖掘专业的授课师资,打造高质量特色课程,同时注重创新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前沿实践资源。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履职尽责、勤勉敬业,坚守职业底线,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学习,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与时代变化。

6.jpg

文革致辞

随后,徐心为会计硕士行业导师颁发证书。

7.jpg

徐心为会计硕士行业导师颁发证书

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95级会计系校友李东作为会计硕士行业导师代表发言。他回忆了自己在清华园的学习生活,感谢母校为自身职业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并分享如何成为合格CFO的心得。在他看来,一个合格的CFO,要对所属行业有深刻的洞察和前瞻的判断,要了解企业业务和财务信息,要学会从CEO的视角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具有内外部预期管理、沟通能力和资源调动协同能力,要保持强大的学习动力。

8.jpg

李东发言

MCFO双学位项目2019级学生、华泰证券研究所企业关系总监、执行总经理张文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用“专业”、“高度”、“共赢”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在MCFO的经历与收获。在他看来,加入清华不是终结,而是对标顶级、精进专业、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携手再出发的新开始。

9.jpg

张文杰发言

MCFO大数据项目2020级新生代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账务管理部采购费用核算负责人刘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期待。在风物优美、历史深厚的清华园中,她希望做到跨界融合、登高望远;应势而动、砥砺前行;开放互助、勇担责任,成为一名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行胜于言的清华人。

10.jpg

刘赟发言

金风科技国际财务总监朱辉作为MCFO双学位项目2020级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海外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终身学习、提升认知成为他申请MCFO双学位项目的动力。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系统性的思维、经验和知识储备尤为珍贵。时不我待,他希望两年的时间中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11.jpg

朱辉发言

随后,徐心为会计硕士2020级新生赠送首任院长朱镕基的著作《朱镕基讲话实录》。

12.jpg

新生赠书仪式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清华大学会计硕士项目2020级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结束,期待2020级新生开启全新的清华生活!

供稿:硕士办

编辑:张晓雪

审核: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