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MCFO会计硕士2023级开学典礼举行

2023年08月31日 00:00
阅读:

2023年8月26日,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双学位项目(以下简称MCFO双学位项目)、清华大学高级财务管理与大数据硕士项目(以下简称MCFO大数据项目)2023级开学典礼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党委副书记高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副院长宋岩,清华经管学院硕士项目办公室主任任晖,新加坡管理大学MCFO项目学术主任岳衡,以及多位行业导师出席典礼。典礼由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硕士学术主任李丹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李丹主持

徐心在致辞中首先对新生表示欢迎。徐心介绍,学院会计系于1994年由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亲自推动建立,素有重视会计教育、推动国际化发展的优良传统。老院长曾寄语经管学子:“你们每个人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每位同学加入MCFO项目应该时刻牢记身上所承担的责任,更高标准地完成学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会计对于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特别是面对创新性商业模式、企业发展与产业创新。如何利用会计信息指导企业与产业的发展,需要各位同学更好地针对现实情况进行研究。面向未来,徐心希望每位求知若渴的同学能够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在学业上,珍惜项目所提供的资源,做一个优秀的清华人。

徐心致辞

随后,徐心为到场的2023级清华大学MCFO会计硕士行业导师逐一颁发聘书。他们分别是:云天励飞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兼董秘邓浩然,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上海家化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兼董秘韩敏,快手科技首席财务官金秉,普华永道首席合伙人李丹,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权胜,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首席财务官刘建锋,平安集团投后管理总经理鲁俊,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欧阳波,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沈兰成,李宁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赵东升,中证指数有限公司ESG业务部总经理赵永刚(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徐心为行业导师颁发聘书(从左至右,左上至下:邓浩然、高红冰、韩敏、金秉、李丹、李权胜、刘建锋、鲁俊、欧阳波、沈兰成、赵东升、赵永刚)

刘建锋作为行业导师代表发言。他认为导师和同学们之间是平等交流,同学要更注重独立思考与自我成长。他提到,CFO的个人职业发展路径可以分三步走:学业、专业到事业,大部分同学目前面临着从专业到事业的转型,并需要探索如何从CFO角度带领企业在产业甚至更大的商业环境中发展。向上成长的瓶颈并不在于专业知识,更在于对自身企业、所在行业尤其是中国商业大环境的认知水平。作为CFO,既要利用财务资源带动组织资源与企业外部资源,驱动企业价值提升,守住企业商业价值底线,也应更好地处理公司与资本市场、投资者以及众多利益相关方的关系,进行有效沟通,让CFO成为企业和商业的连接。最后,他希望大家通过未来的学习,既成为商业模式的探索者、商业价值的践行者,也承担起中国式商业文明传承的重任。

刘建锋发言

MCFO双学位项目2022级学生李欣发言表示,作为一名量化投资领域的创业者,她用一个模型、三个因子总结了自己在清华的收获,即“清华之旅 = 智慧引领 × 友情滋养 × 共识铸就”。在她看来,清华经管学院的良师益友们激发了她面对未知时的勇气,帮助她完成了专业知识与具体实践的完美融合。与此同时,清华厚重的底蕴让她深刻理解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也成为她创业道路上的指向标。在这里,她获取了知识,建立了友情,树立了信仰。

李欣发言

MCFO大数据项目2023级新生熊泽都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期待。两年前,他从清华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毕业。当年从肖星老师和谢德仁老师的课堂上领略了会计学科的博大精深。此番选择重新回到母校读研,他希望通过MCFO大数据项目,将会计与大数据相结合,为企业经营与战略发展提供更加准确、全面的数字支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找到风险与收益的合理平衡,在复杂紧张的工作实务中做到会计艺术与数据理性的兼美共谐,最终收获知识与友谊,并收获属于清华的归属感。

熊泽都发言

在入学导向环节,李丹从新生画像、培养规定、课程管理和为学为人四个方面进行了新生入学引导,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全方位的学习中不断健全自己的人格,追求卓越、学有所成,为个人与国家的未来谱写新的篇章。

随后,岳衡介绍了MCFO双学位项目基本情况、课程培养与教学管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有所收获,未来在新加坡与各位同学再聚。

岳衡发言

高峰为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他介绍了清华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纪律要求,要求同学们遵守法律法规和学生行为规范,注重学术道德,先为人,后为学,成为具有专业性的高素质人才。

高峰发言

最后,开学典礼在庄严的校歌声中结束。期待MCFO新生们在清华园中书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合影

供稿:硕士项目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