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第四届中国会计学者论坛举行

2022年09月08日 11:22
阅读:

2022年8月27-28日,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和国内20所知名高校商学院共同发起,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会计学者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与中国会计改革”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系副主任罗婷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达欢迎。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致开幕辞,他高度认可本届论坛研究主题的重要性、理论意义以及和新经济发展的相关性,希望与会学者加强学术交流,增进学科互动,碰撞思想的火花,做出“顶天立地”的高质量会计研究。

白重恩致辞

《经济研究》编辑部金成武主任简要介绍了论坛的历史和宗旨,希望本届论坛能努力实现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的融合,会计学者们可以基于管理学研究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以及中国现实微观或宏观经济问题的应对,提供独到见解。

金成武致辞

本届论坛特邀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张希良教授,发表了“碳定价与零碳能源转型”主题演讲。张希良指出,建设全国碳市场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能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学界同仁关注因配额交易形成的碳价如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和大众的消费行为产生积极影响,这有助于为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的创新和投资提供动态激励,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低碳转型。

张希良发表主题演讲

按照高定位、严要求、优中选优的思路,论坛经过组委会初审和专家匿名评审,从135篇征文中遴选出24篇优秀论文在论坛上进行报告。论坛开设两个分会场,以公司治理、法制与监管、资本市场、数字经济、税收、ESG、创新以及信息披露等八大主题展开,并邀请《经济研究》编辑与参会专家学者对报告论文进行点评。

论坛在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闭幕式由会计系李丹教授主持。会计系主任肖星教授向参会学者表达感谢,预祝论坛报告的论文经过讨论均能有明显提升。学院副院长薛健教授对各位参会学者的精彩报告和细致点评表达了感谢。

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对会计学者提出新使命、新命题与新要求,大家立足中国国情,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会计问题,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对中国会计改革的影响。本届论坛为中国最新会计学研究成果提供集中展示与讨论的平台,也对中国会计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会计系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