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经济系简介

清华大学经济系始建于1926年,1928年起由中国经济学一代宗师 陈岱孙教授担任系主任,直到 1952年中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并入其他 院校。1984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1985年经济系复建, 成为经管学院一个系。目前经济系有全职教师31人,离退休教师10 人。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3人。

秉承经管学院“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使命, 清华大学经济系矢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科。我们的研究既 包含研究经济学一般性问题,也包含研究中国问题,并力求在学术 严谨性与实践性两个方面取得很好的平衡。我们努力培养有社会责 任感、对中国社会有一定洞察力、同时有着坚实宽广的经济学理论 知识,并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进行创新性研究的高 级经济学人才,为他们成为所在领域的骨干力量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但如何能从学术上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能从中国经济的实践中发展 出对经济学科有突出影响的学术成果,清华大学经济系承担着不可 推卸的责任。我们一方面坚持学术高标准,另一方面也敢于大胆创新, 努力改善进行研究的基础条件,包括数据条件;推动以中国经济为 研究对象的前沿经济学研究,共同开展该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 养和学科建设,为促进全国乃至全球中国经济研究作出引领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