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李子奈、潘文卿编写教材《计量经济学》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2021年10月13日 16:48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教材建设国家奖励制度的决策部署,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名单。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李子奈、潘文卿编写教材《计量经济学》(第5版)位列其中,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计量经济学》是国内最早的经济学类专业共同核心课程教材。1998年,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计量经济学”为经济类各专业共同核心课程,之后,本教材作者接受委托研究编写该核心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同时主持编著该核心课程教材第1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00年出版。《计量经济学》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更新,精益求精。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每次改版都结合旧版使用中发现的问题,从教材内容体系到具体章节进行了具有创新性的修订。

从2000年第1版开始,《计量经济学》一直是国内高校采用最多的计量经济学课程教科书,第1至第5版已印刷110余万册。据出版社不完全统计,采用本教材的学校超过600所。

从各种渠道获得的反映看,该教材为推动我国高校计量经济学课程建设和教学做出了突出贡献,采用本《计量经济学》各版教材的教师都对教材给予良好评价。一是对教材的内容体系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教材具有融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为一体,经典与现代相结合,既讲模型理论方法、又讲模型方法论等特色。二是在解决“如何将计量经济学教材建设成为经济学教材而不是数学(统计学)教材”这一长期困扰师生的问题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三是在计量经济学课程和教材的“中国化”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四是为《计量经济学》主教材编著了配套教材《计量经济学学习指南与练习》,既为主教材补充了基础理论知识,也对主教材没有展开的知识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并提供了必要的指导与训练,具有相当高的质量和水平,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对于那些初上讲台的教师和自学者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拓展。

该教材第一主编李子奈曾任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计量经济学)负责人,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执主任、经济管理学位分委员会主席,以及教育部经济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高等院校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经济学总会副会长等学术兼职。主要讲授“计量经济学”、“高等计量经济学”等课程,编写出版《计量经济学模型方法论》、《计量经济学——方法与应用》、《计量经济学》(第1、2、3、4版)、《高等计量经济学》和《高级应用计量经济学》等计量经济学领域专著和教科书,在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等奖励,首批入选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名人堂”。

该教材第二主编潘文卿现任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管理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经济学报》副主编、《统计研究》编委,为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获“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称号。主要讲授“经济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等课程。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1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教材、专著多本。曾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名单,获奖的高等教育类教材近400种,其中特等奖4种,一等奖80种,二等奖315种;获得一等奖的经济学类教材共6种,李子奈、潘文卿编著的《计量经济学》(第5版)是唯一的计量经济学教材。

更多阅读: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

内容来源:教学办公室、品牌与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