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钱颖一荣获“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

2023年09月10日 09:57
阅读:

2023年9月8日,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行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会上表彰了“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等获奖教师和单位。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第四任院长(2006-2018)钱颖一荣获“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


钱颖一教授于2006年9月至2018年8月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职务,任期四届共12年。他视学院的发展为自己竭尽全力奋斗的事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学院的发展、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勤勉努力、开拓创新,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在任期间,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国际声誉、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提高,在校内外、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在承担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同时,钱颖一教授也一直坚持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他一直为学院本科一年级学生讲授“国家精品课”——《经济学原理》,并牵头设计组织开设了全校选修课《朱镕基经济管理理论与实践》。他于2009年和2021年两度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他于2012年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The Econometric Society)会士(Fellow)。由他牵头的学院本科教育改革成果《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经济管理本科教育改革的理念与实践》获得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他因“在转轨经济中作用于政府和企业激励机制的研究所做出的贡献”于2016年获得首次颁发的“中国经济学奖”。他的著作《大学的改革》入选清华大学2017年亮点成果。他于2018年获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文科资深教授”。

清华大学自2004年起开始设立“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每2-3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3名。该奖项是为表彰在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各种岗位上对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这个奖项是清华的校级最高奖,象征了清华大学给予教师的最高荣誉,旨在激励全体教职工模范地履行培养人才的神圣职责,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