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第二届清华经管校友经济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31日 10:36
阅读:

520EB


第二届清华经管校友经济学研讨会2022年4月23日召开。本届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举办。因疫情原因,本届研讨会线上进行,包括2个主题分享,每个主题分享有4位嘉宾(每位嘉宾分享30分钟),3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包括4篇研讨论文(每篇论文研讨的总时长为30分钟)。

研讨会于23日上午9点开幕。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系主任、《经济学报》副主编陆毅担任本次开幕式的主持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笑寒对与会老师同学表示欢迎,他指出,清华经济系对于国内经济学发展至少有两点贡献,包括经济学的“科学化”和经济学的深度国际化。但同时也提出了两个思考,第一、如何处理学术研究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第二,如何在“类”商学院中办好一个经济系。钟笑寒也指出,今天的研讨会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经济系党支部书记武康平代表经济系欢迎各位校友的光临,他同时也介绍了包括教师构成在内的目前经济系现状与发展。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一些学者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与心得。岳占崴老师先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经历,自己是如何受到老师影响决定从事学术的,又在这条路上有怎样的教训。她给现在的青年学者有三条建议。第一,研究兴趣很重要。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自己就愿意去投入,文章发表上也会更顺利一些。第二,选好领域和论题是很重要的。研究者要有一个很主打的领域,是一个可以形成自己影响力的领域,大家一提到你就觉得你是这里的专家。第三,文章的推介,演讲以及多方的交流很重要。

柯绍韡老师着重讲了沟通。这里的沟通不只有纯粹学术的沟通,也可以是生活上的沟通,像体育比赛,音乐都可以。还有一点就是如何面对冷场,有时候演讲者在上面讲了很多,下面听众没什么反应,怎么办?要事先做好准备,尽量避免以及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再有一点是找合作者、以及梯队建设,这点有些可遇不可求,需要长期努力。

周俊杰老师建议年轻研究者要有一些耐心,不要着急把论文投出去,可以把写好的论文放一段时间,有空回过头来再看看,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他也提到合作者的重要性,并且建议年轻研究者需要自己主动去建立一些合作关系。周老师最后谈到教学和研究,他认为教学和研究应该是互补,而不是替代的关系。写文章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但同时教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施新政老师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一些经验教训。第一,论文发表方面,大家要正确对待拒信。在投稿的时候,注意中文期刊和英文期刊的平衡。第二,审稿人写审稿报告的时候,不要拖延。如果不想写,接到主编邀请时直接拒绝会比一直拖延更好。施老师还指出,作为审稿人,应该尽可能从更建设性的方面写审稿报告,而不要过于苛刻。第三,施老师认为个人精力,能力有限,所以合作非常重要。第四,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还是需要注意一下各种项目的申请,但是也没有必要把拿到项目作为做学术或者做研究唯一的目标。

23日下午1点,孙文凯教授,潘文卿教授,刘冲教授以及罗文澜教授从项目申请和教学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孙文凯老师认为从发表的角度来看,需要深耕一个领域,这样可能相对来说容易发表。他特别强调合作者的重要性,因为合作一方面可以扩展资源,另一方面在毕业之后,自己可能刚开始没有自己的想法,或者自己的想法不是很成熟,不成一个体系,方向也不确定,这个时候合作交流就能帮助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孙老师觉得这样能够有更多成果。

潘文卿老师着重介绍了项目申请的选题,申请书的写作,前期研究三个方面。潘老师认为选题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术性和政策应用性的关系要把握好。最理想的状态应该就是这两点有机地结合起来,而在这两点结合的过程中,还是需要注重学术性。选题要有前期研究的基础,前期没有申请课题是可以做研究的。先做研究,有了两三年的研究的一些积累,后期申请也更容易。在写申请书的时候,需要清楚呈现选题的背景,现实的情况,学术研究的状况等。研究内容方面整体上应做到结构清晰、有层次,让评审人看到申请人的能力所在。

刘冲老师提到,项目申请前首先要做评估。研究者需要聚焦和提炼自己过去的研究,思考自己研究的“关键词”是什么,前期的相关的研究基础会是一个很好的准备。在自科和社科的选择上,刘冲老师表示,自科强调科学问题的属性,社科更多的强调去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如果申请人有非常好的理论基础,可能申请自科相对更有优势。如果愿意做一些更加应用型的对策性研究,或者交叉学科的研究,可能在社科这方面更有优势。对于项目申请书,刘冲老师说选题要紧紧围绕这个课题的指南。在写作中,申请人需要短平快的把关键信息包括关键科学问题,特色,创新,尤其是与本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基础都给评审呈现出来。

罗文澜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历。他提到刚来清华教书的时候,他的货币银行学这门课程是教学评估后5%。他回忆,刚开始就是“用力过猛”,材料准备了很多,然而事与愿违。在经历过这次失败之后,他意识到要降低自己对教学上的期望,而且对于大部分的课程来讲,都应该压缩内容,而不是增加内容。他也表示其实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课程也不是对于所有人都适用或者有吸引力的,但是自己心里一定要有一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去教学,就够了。

接下来同时举办了3个分会场。分会场1是微观理论分论坛。微观理论分会场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星晔教授主持。分会场2是应用微观主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齐良书教授担任主持人。分会场3是宏观金融专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姚雯教授主持。

至此,第二届清华经管校友经济学研讨会在各界学者的支持与关注下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