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Zachary Pardos:开源自适应辅导加速学习科学研究|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学术沙龙第五讲

2023年10月16日 14:59
阅读:
2023年10月12日,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学术沙龙第五讲在清华大学伟伦楼508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教授Zachary Pardos作为主讲嘉宾,带来主题为Open-source Adaptive Tutoring to Accelerate Learning Sciences Research(开源自适应辅导加速学习科学研究)的演讲。活动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刘潇教授主持。


Zachary Pardos 教授的讲座主要介绍了自身团队在计算机自适应辅导系统开发及开源工作上的研究与进展,并且进一步描述了该系统如何用作探索大型语言模型集成的基础,并与当下热门的ChatGPT学习效率与人工生成教学提示方面进行了比较。
在讲座中,Zachary Pardos教授首先介绍了自身研究的背景:计算机辅导软件发展已逾数十年,但是其系统缺乏变化,研究人员难以复制自适应学习研究、尝试新型人工智能功能以及探索各种辅导系统设计方向。为了打破这一现状,Zachary Pardos教授及其团队引入了第一个基于智能辅导系统原理的开源自适应辅导系统(Open-source Adaptive Tutor, OATutor)。该系统及其自适应教科书库历经3年的迭代,最终在7个大学的数学课程上进行了现场试验,从学生、教育工作者与研究人员处获得了反馈。
在不断的研究中,Zachary Pardos教授还探索了使用大型语言模型来生成教学提示的方法,以解线性方程为例演示了所开发的自适应系统与ChatGPT以及教师人工生成的教学提示的对比,对大预言模型支持提示教学法的途径进行了验证。
针对 Zachary Pardos 教授的演讲内容,来自经管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等院系的老师、同学与Zachary Pardos教授进行了丰富的讨论,部分同学提出了对该系统应用实验中的处理组和控制组区分,以及实验的样本量等问题,Pardos教授对此一一进行了回应。
Pardos教授的分享十分精彩,现场讨论、反响也十分热烈。最后,讲座在参会人员的合影中圆满落幕。

清华大学数字经济系列学术沙龙一直以来致力于积极促进清华大学各院系从事数字经济学研究的老师、同学相互沟通交流,以期给清华大学数字经济领域研究的碰撞和发展带来启发,后续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的学者举办讲座。


                                                                                                                  参与讲座人员合影

                                                  Pardos教授与同学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