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人工智能与管理系列讲座第三场

2023年01月06日 16:36
阅读:

  2023年1月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举办了“人工智能与管理”系列学术研讨第三次活动。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的方式,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二处任之光处长作报告。研讨会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主持。

  唐立新院士作了题为 “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的报告。首先,唐院士介绍了智能工业的研究背景,并提出两个重要的概念,企业的智能化结构划分PDDEPerceptionDiscovery, Decision-making, Execution)和制造循环工业系统MCISManufacture-Circulation Industrial System)。唐院士还指出在智能工业中生产、物流、能源过程都需要信息支撑,信息反馈支撑以上过程的决策和优化,构成“三传一反”。

  其次,唐院士对系统建模和优化方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唐院士提到了人工智能的多种类型,包括感知智能、发现智能、决策智能和执行智能,并指出管理学领域关注更多的一般是决策智能问题,其本质是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将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作为约束条件来对模型进行优化。唐院士还讨论了决策问题和数据解析之间的区别和共性,并用“道”的哲学思想提出了系统优化如何与数据解析相融合。他提出需要用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相融合来解决现实中的复杂问题。数据解析的研究都需要引进优化、提高精度,而数据解析的研究也需要反哺优化问题,在优化迭代过程中,人工智能算法在提升其效率方面有重要作用。

  接着,唐院士分别针对PDDEMCIS讲述了生产过程和物流调度过程中的管理决策问题以及人工智能和决策理论之间的关系。

  最后,唐院士用“一棵树”形象地对智能工业中的数据解析和优化问题进行了总结回顾,并介绍了其所在中心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前沿成果。

  报告后,徐心教授对唐院士所作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与会学者就人工智能背景下管理学领域的学生培养、青年教师职称评定与解决国家前沿需求目标是否统一等现实问题与唐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第二场报告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二处任之光处长作了题为“科学基金改革和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报告。任处长对科学基金改革的重要内容进行了阐述和解释,面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三大任务、结合近年来学部学科的项目申请和资助情况,深入解读了撰写高质量基金申请的要点。任之光处长切合“人工智能与管理”的研讨主题,总结了人工智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技术地位,面对人工智能与管理日益紧密结合的趋势,梳理了人机互动融合(机器辅助人、机器替代人、机器训练人、机器管理人、人+机器的双重管理、人机组合)和AI拟人化带来未知影响等前沿研究话题。之后,参加讨论的师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涉及到如何体现需求导向、定位交叉研究、在不同学科处之间的选择、有机融合基金申请和科研工作等实际问题,任之光处长一一做出了解答。会后,参加讨论的师生反映,从这种和基金委近距离沟通的模式中十分受益。


  “人工智能与管理”系列研讨会旨在促进人工智能与管理交叉领域学术交流,推动交叉学科知识创造,服务国家与社会需求,激发教师科研热情,进一步推动学院科研事业的发展。来自多个院校的近百位师生在线参与了本次活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