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环宇企业集团捐赠“清华大学郑维敏科研发展项目”

2023年01月22日 08:37
阅读:

2023年1月14日,环宇企业集团支持“清华大学郑维敏科研发展项目”捐赠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环宇企业集团总裁张亚、郑维敏先生家人郑仰南女士与王旭先生、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自动化系系主任张涛等出席仪式。仪式由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陈剑主持。

张亚在发言中表示,环宇企业集团一直以来致力于微电子行业的发展,积极响应国家“自强计划”的实施,坚持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理念,与郑维敏先生在科研工作中所倡导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科学技术应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这一理念深深契合。他提到,郑先生是中国自动控制、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著名专家,在相关学科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国系统工程专业的创立及其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环宇企业集团希望通过支持“郑维敏科研发展项目”,助力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继续将郑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学术理想发扬光大。

张亚发言

杨斌代表清华大学向张亚致以衷心感谢,并强调,作为一代大先生,郑先生言传身教、不求闻达的风格影响和塑造了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建设和提升了若干重要学科和领域,在指导为学的同时,尤其重视为人垂范,激励广大同学努力学习、成才报国。为弘扬郑先生的治学精神,得益于广大校友的支持,清华大学设立“郑维敏奖学励学金”,已惠泽学子160余位。值此郑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在环宇企业集团的慷慨支持和郑先生弟子电子科技大学曾勇校长的推动下,通过多方努力设立了“郑维敏科研发展项目”。未来,以郑先生命名的奖学励学、奖教科研两个基金将并驾齐驱,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杨斌发言

在座谈环节,曾勇回忆了自己在郑维敏先生门下求学的经历,郑先生对学术的严谨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令人难忘。提及此次捐赠的契机,他讲到,郑先生一生坚守的爱国热情和科研创新精神与环宇企业集团所坚持的“服务国家、服务国防”的初心一脉相承。希望“郑维敏科研发展项目”的设立,将郑先生的精神传承下去,并在教师的科研发展和教书育人方面作出贡献。

曾勇发言

陈煜波在发言中表示,郑维敏先生是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为中国系统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项目的设立将郑先生的教育基金从奖学励学延伸到科研发展,是对学院师生极大的支持与鼓励。郑先生严谨治学、爱国敬业、立德树人的大师风范是学院极其宝贵的财富。学院将借郑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大力传承和弘扬郑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大师风范,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陈煜波发言

张涛代表自动化系发言。他提到,郑维敏先生也是自动化系的开创人之一,由他创建的系统工程学科方向具有重要的前瞻性。郑先生具有长远的学术敏锐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他重视实践的学术思想引领下,自动化系通过交叉研究为国家重大需求做贡献,努力将研究落到实处。他表示,希望通过郑先生百年诞辰,让更多的教师与学子能够切身感受到郑先生热爱祖国、为教育事业奋进拼搏的精神。同时在校基金会的指导下,自动化系将发挥项目作用,继续在系统工程方向努力推动科研的发展。

张涛发言

随后,张亚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袁桅与陈剑为张亚颁发捐赠纪念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双方签署捐赠协议


颁发捐赠纪念牌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转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