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人工智能与管理系列讲座(第四场)

2023年06月05日 09:20
阅读:

20236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举办了人工智能与管理系列学术研讨第四次活动。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教授作题为“传统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组织学习视角”的学术报告。研讨会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主持。

毛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从实践中提炼管理范式的重要性,并提出单案例研究的三个步骤:首先是讲好故事,然后要与文献对话,最后要将故事理论化。围绕这样的思路,毛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一家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从用简单的摄像头加人工智能应用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到依靠数据智能预测职能部门的招聘需求,再到对外输出自身转型经验。毛教授从该案例中提炼出了企业如何通过组织学习实现具有内生性、全方位和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

基于上述故事,毛教授报告了一个正在打磨中的案例研究论文,针对数字化转型和业务部门角色的文献,提出一个重要的新概念:业务部门主导的数字化转型。在故事理论化阶段,毛教授依据组织学习理论,详细介绍了借鉴式学习和经验式学习如何让员工实现了认知转变和能力转变,帮助企业实现业务部门主导的数字化转型。此外,毛教授还提到高管赋能和IT部门赋能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毛教授指出在理论化阶段学者需要避免两种极端,即忽略已有相关理论和概念而是重造轮子,或者完全被参照理论和概念束缚、忽视案例中涌现的新现象。

在交流环节中,参加活动的老师、访问学者、博士后和博士生积极提问,就如何从管理现实中总结规律并推动理论发展与毛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大家反映受益匪浅。最后,徐心教授对毛教授的报告作了高度总结并表达了感谢。

“人工智能与管理”系列研讨会旨在促进人工智能与管理交叉领域学术交流,推动交叉学科知识创造,服务国家与社会需求,激发教师科研热情,进一步推动学院科研事业的发展。来自多个院校的近百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