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贾宁:人生字典里没有“半途而废”

2011年12月26日 00:00
阅读:

对清华大学副教授贾宁的采访是在该校经管学院舜德楼的咖啡厅进行的。这位美丽的“80后”女孩,眼神明亮、清澈,甜美有节奏感的声音在曼妙的音乐中越发动听。听她的故事,深深感到她的人生如此精彩、内心如此强大。

2007年,财政部印发《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十年规划》,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培养100名左右学术类会计领军人才。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贾宁,从全国83所高校的133名优秀人才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名入选第四届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

贾宁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获计算机学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获会计学博士学位,2007年底回国任清华经管学院助理教授,如今,她已成为了一名科研、教学双丰收的副教授。她不仅让学生们爱上了会计学课程,还主持了多个相关领域研究项目,组织编写了十多个收入哈佛商学院案例库的中国企业案例。

贾宁

十年艰辛留学路

贾宁生在上海,长在北京。从小活泼开朗的她便爱好广泛,乐于尝试一切新鲜事物。

1997年,正读高二的贾宁因父亲在美国工作的缘故,决定赴美求学,但她在美国的生活却充满了艰辛、苦涩。“我就好像一个很傻的外来者闯入一个陌生的地方,小到如何使用自动贩卖邮票机,大到当地的语言文化,都要从头学起。”贾宁说。

一入大学,贾宁即要靠打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明尼苏达的冬天气候寒冷,零下二十几度是经常的事情。有一段时间,她每个周末都要在早上4点起床,顶着寒风、踩着积雪去麦当劳开店。炸薯条、刷厕所这些活儿她都做过。

艰苦的生活条件并未影响贾宁的学业,在大学,她不仅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她是学校乐团的首席长笛手,还获得明尼苏达大学荣誉毕业生,并在毕业典礼上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校长面前发言。毕业后,她如愿收到了斯坦福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然而,贾宁在斯坦福攻读博士学位仍充满了挑战。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博士生培养目标是顶尖的商业研究人才和商学院教师,因此对学生的学术要求非常高。任课教师也多为诺贝尔奖获得者,讲课进度很快,贾宁感觉压力很大。

“第一学期,我和同专业的女孩一下课就抱头痛哭。经济和金融专业博士生的专业数学基础比我们好,特别是俄罗斯来的学生,很多内容他们之前已经学过,而我们却完全跟不上。”贾宁说最难的时候她也想放弃,但幸运的是,同专业的同学非常团结,大家一起补习,“我们每天晚上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的”。

课程结束,虽然试题并不容易,但贾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拿到考卷的时候我很激动,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这对我是一种激励,同时也让我有了更多自信。”贾宁坦言,自己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半途而废”这四个字,只要选择了,就会坚持努力,直至获得成功。

“这个螃蟹吃得还不错”

临近博士毕业,贾宁有了回国工作的想法。“会计博士每年毕业人数不多,留在美国工作是很容易的。但在美国多年,尽管生活上非常习惯,心里却总有空荡荡的感觉,我始终觉得只有在中国才会有安全、踏实的归属感。”贾宁说,爱国这个词可能说起来有点虚,但在海外多年的人对此体会极深。

就在此时,她恰好遇到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当时,贾宁担任斯坦福中国学生会副主席,在帮助清华经管学院组织校园宣讲会时,钱颖一得知了贾宁有回国工作的打算,便劝说她加入清华。

当时,钱颖一给贾宁写了一封邮件,其中的一句话打动了她:“我坚信你回来会非常快乐的。”看到钱颖一求贤若渴的决心,贾宁没有再犹豫便来到了清华。在她看来,中国经济这几年发展非常快,机遇很多,施展空间也很大,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而清华经管学院近年来实力提高很快,学生的素质也很强。“钱老师没有食言,我在这里工作的确非常快乐。”

“我是斯坦福商学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个螃蟹吃得还不错。”回想起那段往事,贾宁这样说。

轻松教学,素质教育

在工作中,贾宁是一个希望有自己空间的人,她说他喜欢做自己愿意的事情,工作带给她的精神满足感要远高于经济上的回报。而在清华,她找到了这份满足感。

“中国的商业领域有太多值得研究的问题了。研究的过程促使我不断学习,永远站在知识的最前沿。我也非常喜欢跟学生在一起,跟他们在一起我也会变得年轻。”在采访中,她这样说道。

相对于学生时代,现在的贾宁要更加忙碌。她给本、硕、博学生以及企业高管上课,指导学生写论文、做科研、并担任行政工作。作为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的副主任,她还编写了一系列中国企业案例,并推动了清华经管学院与哈佛商学院、欧洲案例中心的合作。“工商管理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真实企业案例是最好的教材。”但她认为案例教学要成功,除了案例本身的高质量外,还要有老师会很好地使用。传统教学中老师更像演员,知识是单向传递。而案例教学则要求老师转变为导演,“选好剧本并组织演出”,确保每个学生有发言、参与的积极性和机会。

贾宁从2009年开始担任新生班主任,要带这些学生到毕业。“美国大学教育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进行填鸭式的教学。老师会在大方向上给予指点,同时留足够的空间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贾宁所说的大方向,主要是一些基本价值观,以及情商和心理承受能力的培养,“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普遍提高,这也导致他们没什么机会吃苦,也没机会培养逆境生存能力,进入社会后容易产生心理失衡。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对待挫折和失败,是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也许是因为感觉自己的成长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的贾宁特别希望帮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年轻人就像卫星,有人把他推入轨道,他们就会自行运转的。”而她自己,还将继续做着那个背后的助推人……(作者:孙琛辉 唐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