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思想·引领”院庆系列学术论坛:全球化时代的会计变革与管理创新

2014年03月25日 00:00
阅读:

2014年3月2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思想•创新”院庆系列学术论坛:“变与不变——全球化时代的会计变革与管理创新”在学院舜德楼418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夏冬林教授,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鹏程,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国首席代表白俊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守武,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陈国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戴德明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增彪教授分别从学术和商业的视角,分析了全球化时代的会计变革与管理创新。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副院长高建教授出席了论坛,论坛活动由会计系主任肖星教授主持。

肖星教授

在全球化呼唤创新的时代,企业的全球化趋势和不断涌现的管理创新、模式创新都对企业的管理者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会计是企业管理的“最牢靠抓手”,为创造企业价值、股东价值服务,同样面临着变革的挑战。清华经管学院建院三十周年来,秉承着“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使命,始终把握时代旋律和行业前沿,全方位与国际接轨,致力将会计服务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国企业公司管理创新和治理水平的提升。

论坛的主题演讲部分,夏冬林教授、王鹏程先生和白俊江先生分别从会计的本源、会计与价值管理以及美国的管理会计实践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会计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些思考。

夏冬林教授

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不断的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对会计人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越是在变革的时代,其实我们越要思考会计的本原到底是什么。夏冬林教授以“会计是什么”为题,从会计的功能出发,类比为筛子、梳子、尺子、镜子、浮萍和X光机,将会计对企业经济业务的过滤、梳理、衡量、如实反映、信号及透视作用进行了生动的阐释。夏冬林教授认为,会计是一切企业控制、战略实施、安全保障的重要机制,也是资本市场赖以存在的基础。

王鹏程先生

王鹏程先生则以丰富翔实的案例,介绍了价值管理变迁与会计发展趋势。一方面,营商环境的不断变化推动价值管理的变迁;另一方面,会计通过帮助价值创造来引导价值的实现。外部的技术手段使得会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传统的会计中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不同,信息化的推动使会计在企业中提供决策支持的重要性得到提升。反过来,会计的变革也会推动产品的转型,从而为公司的转型和持续增长提供动力。此外,价值管理、价值实现的不断需求,也会推动财务会计与内外审计的适时变革。

白俊江先生

白俊江先生则通过介绍美国管理会计的实践,为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提供了几点启示。他回顾了美国管理会计学会的发展历史,并基于其发布调研报告,提出了未来管理会计实践的七大发展趋势:即从产品价值分析到客户盈利性分析,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的应用,预测工作重要性的提升,更复杂模型的分析,描述性以及预测性相结合的成本计算以及技能与人才的缺口。白俊江先生认为,如何不确定大环境下平稳发展,是管理会计从业者最重要的工作。

论坛的第二部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守武,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陈国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戴德明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增彪教授等嘉宾,通过圆桌讨论的形式,针对会计的实践、教育和研究应该如何应对变革的挑战进行了探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肖星教授主持了讨论。

圆桌讨论(由左到右:肖星、于增彪、陈国钢、李守武、戴德明、王立彦、刘志远)

讨论中,嘉宾们结合自身的工作、教学以及研究的经历,针对会计的变与不变,探讨了企业、高校以及会计从业人员所经历的变革和面对的挑战。

兵器集团的李守武先生认为,中国企业在过去十年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会计人员面临着从“如何把帐算清楚”到“为企业提供战略决策支持”角色转变的挑战。新华人寿的陈国钢先生则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企业对CFO的定位,决定了其功能的发挥。他认为,CFO应该是企业财务资源的管理者,包括财务资源的获取及配置,在使用过程中的控制,以及财务资源使用结果的事后评价。此外,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必须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需求相结合,没有一种固定的模式,是使用会计的工具,解决的是管理的问题。

针对实务界提出的问题,来自学术界的几位嘉宾也纷纷发表了看法。南开大学的刘志远教授认为,会计的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实务界的要求。他认为,当前管理会计的教学体系需要较大的变革,应着重培养学生管理理念和知识,加强对学生企业战略以及组织沟通等方面综合能力的训练。

北京大学的王立彦教授提出,管理会计的应用离不开好的外部法治环境以及内部激励机制的设计。他提出,正由于管理会计本身的界限模糊,研究较为发散,“学院派”应该多从事一些实务性质的研究。

清华大学的于增彪教授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会计系统和会计创新。于增彪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会计与经济、社会问题的融合和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的戴德明教授指出,无论是财务会计还是管理会计,都是为会计主体服务。财务会计并不能简单地与对外财务报告画上等号,财务会计也应该服务于企业内部管理,要回到其本源的提供决策支持的作用。

本次活动作为清华经管学院30周年院庆“思想•引领”系列学术论坛之一,通过业界精英和在职教授的演讲和讨论,深入地分析了全球化时代的会计变革与管理创新,为学术界以及实务界的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思考方向。(供稿:会计系通讯员:廖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