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举办2018年清华大学公司治理国际会议

2018年12月18日 00:00
阅读:

2018年12月7日至8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年清华大学公司治理国际会议(Tsinghua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Conference)在学院举行。作为研究中心的年度会议,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最新的公司治理研究思想的交流和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李丹教授,公司治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王琨教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特聘教授陈旗主持。

会议邀请到十位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参会,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Joel S. Ehrenkranz Family教授Itay Goldstein,伯克利大学教授张晓君,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金融学讲席教授朱宁,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教授Eva Labro,杜克大学副教授Rahul Vashishtha,乔治华盛顿大学副教授张昀,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助理教授Rimmy Tomy,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助理教授Frank Zhou,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副教授高平阳,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助理教授郑荣获。

2018公司治理会议合影_meitu_1.jpg

会议合影

首先, Itay Goldstein介绍了金融市场中的反馈效应(Feedback effect)和信息披露(Disclosure)问题。他指出,金融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前提是市场价格中包含关于资产基本面的信息,而价格的信息含量对于资源的有效配置非常重要,因此金融市场对经济活动具有反馈效应。在会计与金融领域中,有部分文献研究了公开信息披露,并认为信息披露在提高流动性和市场有效性的同时,对私人信息具有挤出效应,因此将披露和反馈效应结合在一起来研究真实有效性(Real efficiency)是有必要的。最后,Itay Goldstein展示了考虑反馈效应的公开信息披露的真实有效性问题的理论研究。该模型从资本提供者的角度将披露信息区分为已知信息和需要学习的信息两类,通过理论推导发现披露前者能够推动市场发掘资本提供者需要学习的信息,但在市场有效性较强或公开信息披露准确性较低的情况下披露后者反而阻碍市场发掘这类信息,并通过反馈效应降低真实有效性。 Eva Labro分享了其团队对于“审计联合和内部信息环境”的研究成果。审计联合(Audit alignment)是指母子公司的审计师来自于同一全球关联审计公司(GAFN)。

Eva Labro认为审计联合通过两个渠道对内部信息质量(IIQ)产生正面影响,分别是增强审计团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减少母子公司之间的内部信息不对称。该团队发现,审计联合能够提高子公司对投资机会的敏感度,降低子公司亏损的概率、降低子公司间业绩的分散度、促进集团层面税收筹划的改进。此外,信息共享需求更大的集团、与母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的子公司能从审计联合中获得更多的益处。

Rahul Vashishtha介绍了资本利得税政策变动对长期投资的影响。他们用来自30个OECD 国家从1991~2006年间的21次税法变动作为研究样本,发现通过资本利得税法对长期所有权进行奖励与更高的创新产出有关。这种长期所有权奖励和创新产出的关系在税法变化前短视(Myopia)压力较大的国家中更强。此外,由于探索性创新的商业前景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来实现,这类创新产出与长期所有权奖励的关系也更强。

Rimmy Tomy用美国原始设备制造商企业(OEM)的数据研究了投入品价格冲击和公司投资的关系,她认为投入品的价格冲击将影响公司的内部资本,进而影响公司投资。该研究利用1999年台湾7.6级地震作为外生性冲击,发现当投入品价格上升时公司会减少投资,尤其是减少研发投资,但不会减少资本支出。Rimmy Tomy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研发投资活动具有较大的信息不对称,很难通过外部融资来筹资并且风险较大,而资本性支出可以被抵押,因此更容易获得融资。此外,研究发现融资约束较强的公司受投入品价格上升影响,减少投资的幅度更大。

Frank Zhou从银行借款融资成本的角度研究了审计市场竞争的经济后果。他发现审计市场竞争程度的增强将对客户产生不利影响,增加其银行借款的融资成本。理论推导显示由于客户可以购买其偏好的审计意见,审计师之间存在竞争,因此审计师可能会提供不真实的审计报告,而银行预期到该问题的存在将要求收取更高的利息。基于该研究,Frank Zhou教授认为竞争的增强不一定是有益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将客户的激励问题考虑在内。

朱宁介绍了他对中国的刚性泡沫(Guaranteed bubble)的研究。刚性泡沫是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增长、鼓励投资而对投资提供显性或隐性的担保,通常是通过增加投资收益或减小投资风险的方式,进而导致过度投资、产能过剩、负债过高和金融风险的累积。朱宁教授首先从股市、房地产市场、影子银行和其他金融创新领域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刚性泡沫,然后从经济模式转型、产能过剩、国企改革、国企的政治担保、负债率的上升、财政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分析。最后从多角度提供了政策性建议。

高平阳介绍了其团队对卖空操纵、恐慌挤兑和卖空限制的理论研究。通过理论模型推导,他们认为最好的政策是对无信息的投机者实行歧视性卖空禁令(Discriminative ban);在歧视性卖空禁令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在面对挤兑抵抗能力较弱的股票中、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时期、信息的反馈效应较强的情况下,卖空禁令将会更加有效。

郑荣获分享了激进会计信息系统促进企业投资谨慎性的理论研究成果。该团队通过理论推导的方法发现,完全的、无偏的会计信息系统不一定是最优的,激进会计信息系统可以促进企业投资谨慎性。郑荣获认为,在激进会计信息系统下,企业事后过度持续投资的倾向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挡其事前选择高风险的投资项目,同时该结果也说明增加某个维度的无效性可能减少另一个维度的无效性。

清华大学公司治理国际会议自2011年起至今已举办7届,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资深学者、研究员与企业高管参加。(供稿:尹梦凡 王琼 编辑:张晓雪 审核:赵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