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学院
  • 用户登录
  • 经管邮箱
  • EN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助理教授刘知:领导完美主义促进还是扼杀员工创造力?

2020年05月26日 00:00
阅读:

主讲人:刘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助理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5月29日上午10:00—11:30

讲座题目:领导完美主义促进还是扼杀员工创造力?

讲座摘要:完美主义者往往设置并坚持非常高的标准,不能忍受错误与瑕疵,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当领导展现出这种特质时,对下属创造力有何影响呢?一方面,创造力本就源于对现状的不满,对更好、更快、更新的不懈追求,加之对高标准的执着坚持往往能够激发潜能与更强的工作动机,因此,完美主义领导可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投入程度,从而促进创造力。另一方面,完美主义领导不断追求的超高标准和对错误的低容忍度,也可能增加员工的情感和认知资源耗竭,从而降低员工创造力。该研究探索了领导完美主义影响员工创造力的两个条件,一是员工的控制焦点(locus of control)),二是领导完美主义的程度;同时分析了该影响发生的两个心理过程,一是工作投入度,二是情绪资源耗竭。在一项实验研究和一项企业上下级数据调研中,我们发现,随着领导完美主义程度的提高,内部控制型下属(internals)会表现出更高的工作投入度,以及更高的创造力,但领导完美主义太高时,这种积极影响会减弱;外部控制型下属(externals)则会表现出更高的情绪耗竭,以及更低的创造力,即便这类员工在领导完美主义彻底耗竭他们之前仍会维持一定水平的工作投入。该研究对完美主义、领导力和创造力研究做出了理论上的贡献,也提醒并启发组织和管理者如何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中平衡好对更完美产品与服务的追求以及对员工创造力的保护。

会议主题:Xiang-YuGao预定的会议

会议时间:2020/05/29 09:45-11:45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eEbGGAatiMF0

会议 ID:505 733 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