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谢德仁、高祥宇获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奖

2023-01-10
阅读:

2022年12月28日,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奖评选结果公布。本次评选活动为期四个月,历经了预提名、正式提名、复评投票、结果核查等环节,共评选出39个院系的47位教师。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谢德仁、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助理教授高祥宇获得本届“良师益友”奖。

谢德仁主要研究领域为会计学,会计学与新制度经济学、企业理论交叉研究,资本市场与企业会计准则制定,公司治理与经理人激励,自由现金流量与企业价值创造,注册会计师行业管制。讲授课程为“高级财务会计”(本科生)、“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会计硕士生)、“会计学”(MBA)、“经理人激励与股票期权”(EMBA)、“财务会计专题研究”(博士生),以及“与财务报表对话”、“经理人股权激励”、“公司治理”、“会计学原理”等高管教育课程。

谢德仁

谢德仁自2007年招收第一位博士生以来,除了和每位博士生的日常单独讨论外,还坚持每月找一天进行十几个小时的组会,每次亲自点评相关文章,并结合理论和中国实践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供学生参考。他对于博士生,除了要求从学术源流上搞清楚相关研究问题的学术思想发展脉络,追求理论和方法上的通透境界,还始终要求密切结合中国实践,研究具有创新性和重要性的真问题。谢德仁指导毕业的13位博士中有6位同学的学位论文获评为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指导毕业的博士均在高校任教,已有多位同学晋升为教授、副教授和入选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他一直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和工作。对于在职的研究生学生,每次讨论除了课程学习和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外,都会就其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困难提出建议。对于全脱产的研究生,除关心其生活外,更为关心其工作就业。如对于博士生,帮助其分析就业市场,并通过多种方式推荐,并在他们任教后继续联系,关心其生活、教学和研究工作。

谢德仁老师课后和同学们在一起

高祥宇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学,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人际信任、员工积极主动行为、差错管理与安全生产。他为本硕博学生讲授多门课程,包括“组织行为学”、“薪酬管理与激励”、“人力资源管理前沿”、“文化双融与研究方法”。

高祥宇

高祥宇善于引导学生思考,能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并提供非常专业的学术视角,让学生从对某一话题的兴趣出发,逐步挖掘到有价值的选题,并形成更具专业性、更有深度的学术产出。“不管多晚,我们给老师发的问题都会得到很及时的回复;我们提出的问题,老师都会用很详细的文字进行解释,还会附加一些参考资料以便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消化。”一位学生说道。高祥宇将“育人”作为自己教学工作的根本,能够关注学生们的情绪、心理和生活状态,通过换位思考、认真聆听、积极沟通等多种方式来开导和鼓励学生。亲切为师、学高为师,平易近人、春风化雨是他给学生们留下的深刻印象。

高祥宇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评选是学校研究生会于1998年发起的活动,由广大研究生同学投票,选出心目中“立德为首、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育人为本”的优秀教师代表。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