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举办“第五届清华领导力论坛”

2022-07-05
阅读:

2022年7月2日至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五届清华领导力论坛——全球视角下的中国领导力”。论坛旨在为中国领导力的研究、实践搭建交流平台,通过探索领导力前沿思想及实践趋势,推动学术研究与管理实践的互相促进与融合。

论坛线上交流

在7月3日的实践分论坛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演讲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阐述了当前全球大背景下领导力的重要性。

实践分论坛由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郑晓明主持。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院长席教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廖卉就“混合办公模式下的领导力”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她以大量数据说明混合办公已成为员工最为偏好的工作模式,而这种模式在给企业带来灵活性、激发生产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协作、沟通、联系、创造力、文化上的5C挑战,这要求领导者更好地发挥领航者、架构师、粘合剂、点燃者、联络官五大角色,并通过混合机制的设计、技术和工具的利用以及办公场所的重塑,使混合办公模式成为组织进化的契机。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以“犯其至难 图其至远——TCL的坚韧、责任和信念”为题,回顾了TCL应对挑战、变革创新、超越自我的历史,强调了企业家的信念、使命和精神的重要性,认为TCL的成功在于自身的不断超越,不断适应变化,他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了独特的成长环境,要求中国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遵守公共利益、有较高的道德标准,并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找准定位,把握大势和方向。

五矿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焦健演讲的题目是“变局中发展”,他以中国五矿海外矿业开发的实践为例,剖析了领导力的三个要素:判断力、执行力、影响力。判断力主要是要形成清晰的战略逻辑,要点包括使命为本、认清挑战、做好理论准备和价值判断、谋求竞争优势,执行力是要做到有决心、耐心、专心和开放心,影响力即要塑造品牌,这需要坚持最高标准、说到做到、和谐共生、善用平台。

木屋烧烤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隋政军分享了他对“维新领导力之本”的思考和实践。他回顾了创业过程中对领导力认知的四次转变:找到好人、激励、发展个人、发展团队。他在演讲中提到“值钱比有钱重要”,“事业没有成功,只有成长,欲望没有满足,只有发展”,“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企业存在的意义是现代人生存发展的重要平台”,“自觉、觉他”等理念,引起了听众的热烈反响。

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杨斌以“组织领导力的黑天鹅与灰犀牛问题”为题,将常于战略、环境与创新角度探讨的此二概念加以引申。一方面,有效应对黑天鹅事件、解决灰犀牛风险,是组织领导力的关键考验;另一方面,与人、价值观与文化和风气相关的灰犀牛问题,却常被组织当作“重要而非紧急”,回避拖延,终以黑天鹅或灰犀牛的方式酿成大祸。杨斌建议企业高管,勤于战略思考,善于组织洞察,更进取更制度化地解决与组织领导力自身有关的黑天鹅与灰犀牛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嘉宾们还就数字化技术对企业跨国管理的影响、转折点对领导力发展的影响、领导者如何坚定信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学术分论坛7月2日上午举行。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李宁教授、系副主任陈国权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和闭幕辞,学术论坛由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王小晔主持。陈国权介绍了时空领导力理论中企业领导者的四维理论和四维智慧,他提出了衡量组织系统的效能、效率、安全性、可持续性四个参数,指出领导者需要提高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行动能力四种能力,介绍了组织分析和设计的四维理论基本思想,包括强调理性的目标和方法维度、强调平衡的利益和权力维度、强调影响的信仰和价值观维度、强调智慧的学习和创新维度,指出领导者应扮演好科学家、政治家、教育家和学创家的复合角色。俄亥俄州立大学费舍尔商学院胡佳教授聚焦高管团队的性别多样性话题,提出谦逊的CEO能够更好地欣赏女性管理者的价值,减少对她们的偏见,更多地支持她们追求更高影响力、提高自信和加入高管团队;她也讨论了CEO的性别、权力、社会男性化、权力距离等因素对于谦逊型CEO和高管团队女性比例之间关系的调节性影响。上海财经大学陈志俊教授围绕授权型领导行为展开讨论,指出高层领导者的授权赋能行为可能引发中层管理者的积极和消极两种领导行为;中层领导者一方面会因为高层领导的授权赋能感到更多的团队发展机会,从而引发更多对下属的自主支持;另一方面中层领导者也会因为高层领导者的授权赋能而感到更高的绩效压力,进而表现更多对于下属的辱虐行为;中层领导者学习和绩效目标导向对两个关系分别具有调节作用。

本次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主办,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承办,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及高管教育中心协办。本次论坛在线上进行,学术分论坛的参与人数超过300人,实践分论坛的观看人次超过19万。


供稿: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