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共创、共益、共识——清华经管学院“中国碳索家”开学

2021-12-15
阅读: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2021年12月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碳索家”项目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先锋共益企业家汇聚,共启“碳索”之路,共塑卓越未来。

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中国碳索家”项目责任教授白重恩,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碳索家”项目责任教授杜祥琬在开学仪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碳索家”项目责任教授贺克斌主持“碳索进行时”论坛。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主持开学仪式。

白重恩在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企业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是创新方面,企业要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技术上,每个企业都有自己创新的方向和实践;管理上,要推动传统企业管理结构的创新,推动数字智能化应用。还要通过不同企业、不同产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实现1+1>2的效果。第二是改革方面,要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促进体制机制改革。这个过程中,每个企业、每个企业家都是改革的参与者,大家要善于发现并总结自己的痛点,加强与学术研究机构的交流,共同研讨找出解决方案。第三是开放方面,企业要抓住开放机会“走出去”,在世界范围强化自身领先优势;要善于抱团,形成集体优势,更好解决单打独斗不能解决的问题。第四是共享方面,双碳目标是推动共同富裕的良好机会,企业在追求商业价值的同时要更多兼顾社会利益,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第五是安全方面,“十四五”规划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企业要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考虑增强国家经济安全,比如更多投入在关键资源、关键要素的上游供给。此外,我们还要建立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公益组织及社会各界参与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引领中国企业加入全球碳市场,推动“创新”产业范式,建立“协调”沟通机制,追求“绿色”发展目标,拥抱“开放”历史机遇,实现“共享”技术成果。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华文明“道法自然”的绵延赓续。对碳基能源的利用推动人类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未来我们的低碳、零碳、负碳行动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并以此书写新的文明篇章。

白重恩致辞

杜祥琬在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参与的世纪大考,是人类文明的赶考,将深刻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呼唤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是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面对时代命题,企业家要探索新的技术路径,不断推动创新;深刻理解双碳目标的必然性与复杂性,坚定信念、提前布局、创新驾驭,在历史的大考中考出好成绩。

杜祥琬视频致辞

学员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对碳基能源的利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反过来碳基能源造成的气候变化等问题也对人类带来挑战。随着技术进步,推动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已成为时代共识,能源体系的根本转变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中国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机会。企业家要增强责任担当,加强深度交流,洞见未来趋势,更好践行国家战略。

刘汉元发言

开学仪式中,“中国碳索家”师生现场共同点亮探索球,开启“中国碳索家”学习之旅。

而后进入教学环节“碳索进行时”论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主持论坛,与江苏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深圳格林美公司董事长许开华、山西美锦氢能董事长姚锦丽就双碳战略下的企业零碳之路展开研讨。

“中国碳索家”是清华经管学院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践行清华大学碳中和战略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项目将充分发挥纽带和平台作用,汇聚中国相关领域先锋企业家,与清华大学各一流学科共研共创,塑造高水平的产学研融合平台,推进碳中和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清华智慧,践行使命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增进人类福祉。“中国碳索家”首期 48位学员来自全国20个省份,覆盖能源、化工、钢铁、水泥、环保等双碳密切相关领域,均为企业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包括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掌舵者20余位。

李纪珍主持开学仪式

全体师生合影

供稿:高管教育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