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顾问委员会介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10月,是在时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积极推动下成立的。委员大多是国际著名跨国公司董事长,也包括世界一流大学商学院院长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担任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现有63位委员,共64位成员。境外委员中有国际知名企业家48位,海外知名商学院院长4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两位。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使命是加强学院与外部各界的联系,提升学院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整体水平,帮助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顾问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讨论学院的工作进展和面临的挑战,为学院战略性和方向性的事务出谋划策,名誉主席朱镕基亲自听取与会委员的建议。每次顾问委员会会议期间,国家领导人都亲切会见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参会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和2017年两次现场接见顾问委员,2020年在第21次会议上进行了视频致辞。

每年顾问委员会会议召开前后,学院还举办“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圆桌论坛、“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以及清华经管学院学生走进顾问委员企业的活动。2019年开始,还举办“顾问委员与中国企业家对话”。“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为顾问委员提供与学院师生、校友相互交流沟通的机会;“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为顾问委员提供一个与清华学生小范围、近距离的交流平台;“顾问委员与中国企业家对话”为中外企业家提供就全球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的场所;学生走进顾问委员会企业让清华学生近距离观察和学习全球顶级企业的发展之道。

顾问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行24次会议,这些会议已成为国外优秀企业家与中国政府及经济部门领导人、企业家和教育界交流的独特平台,并成为国外优秀企业了解现代中国经济和管理教育的窗口。

在顾问委员会已举行的历次年度会议上,委员们远道而来赴会,以极大的热情为把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出谋划策。委员们在学院的发展战略,学院与世界著名商学院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聘请国际知名学者担任学院讲席教授、特聘教授,在学院建立研究机构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实质性贡献。

顾问委员会第一任主席(2000-2002年)为美国财政部原部长亨利·保尔森;第二任主席(2003-2007年)为英国BP集团原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第三任主席(2008-2009年)为BDT Capital商业顾问委员会主席、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第四任主席(2010-2013年)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约翰·桑顿;第五任主席(2013-2016年)为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联席首席执行官大卫·鲁宾斯坦;第六任主席(2016-2019年)为布雷耶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慕·布瑞尔。现任主席(2019年-)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