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1清华大学第二届中国工商管理案例论坛举办

2021-12-10
阅读:

2021年11月23日,2021清华大学第二届中国工商管理案例论坛线上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院校教师、案例开发人员和对教学案例感兴趣的人士等近700人观看论坛直播并参与线上提问。论坛由案例中心主任、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郑晓明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教授在开场致辞中指出,像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对外开放的努力一样,中国案例也需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此次线上案例论坛也体现了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国案例“走出去”的关注。

郑晓明主持

钟笑寒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李东红教授,以他开发的蓝星并购安迪苏系列案例为例,进行了题为“案例开发中的痛点与现实抉择”的主题分享。李东红在案例教学与开发领域有丰富经验,并跟踪此案例企业多年,曾于2020年再次带队,走访蓝星公司管理层、蓝星安迪苏管理层及其他相关人员,调查了解蓝星安迪苏公司近年来的最新发展,撰写了两篇最新管理教学案例。

论坛还邀请到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志刚与李东红连线对话,从蓝星并购安迪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交流探讨。蓝星集团在2006年完成对欧洲老牌动物饲料添加剂企业安迪苏的并购整合以来,近年来又采取新的战略举措推动安迪苏的发展,这些探索和实践对中国企业并购整合海外企业、提升中国企业技术水平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在直播间的观众提问环节,郝志刚还回答了观众感兴趣的上市经验、未来战略发展等问题。

李东红演讲

李东红 郝志刚 对话连线

跟着作者看案例。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研究副总监杨主格作为蓝星案例的研究员分享了她在案例开发和写作过程中的体会,解读了案例开发写作中可能遇到的细节问题和解决方案。

案例中心行政主任赵子倩从入库编审的角度,以蓝星并购安迪苏案例为例,分享了一篇教学案例是否能够入库、以及怎样进行规范化写作才能达到收录标准的关键判断要点。

杨主格 专题发言

赵子倩 专题发言

随后,SAGE出版集团的三位专家发表了专题演讲。SAGE出版集团是国际顶尖的出版机构,也是案例中心和国内很多高校的多年合作伙伴。SAGE商业案例库近年来也有新的发展。SAGE出版集团出版人莫琳·亚当斯(Maureen Adams)和SAGE出版集团资深组稿编辑瑞秋·托利弗(Rachel Taliaferro)分享了各自在案例出版和案例库建设中的经验。SAGE中国办事处的马若妮就SAGE商业案例库案例开发与投稿做了进一步的讲解。

Maureen AdamsRachel Taliaferro 专题演讲

马若妮 专题演讲

供稿:案例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