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十周年庆典举行

2021-12-22
阅读:

2021年12月2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举办的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十周年庆典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党委书记武晓峰,项目行业导师、授课教师、校友和在读生代表出席庆典仪式。庆典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主持。

庆典伊始,徐心首先感谢大家过去十年对金融硕士项目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过去二十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渊源深远,过去十年,在两个学院的通力合作下,金融硕士项目获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发展,促进学术进步的同时,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在各自领域中具有领军地位的人才。

徐心发言

金融硕士项目是在北京、深圳两个学院的精诚合作中展开的,庆典仪式上,高虹、白重恩分别做院情介绍。高虹重点介绍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状况,她指出,过去二十载是一段筑梦前行的征程,金融硕士项目在深圳的人才培养人数已经超过1300人。站在项目十周年的时间节点上,高虹认为,这是一个融合了“清华水平”和“深圳特色”的项目。未来,两院将坚持“四个面向”,融入“双区”建设,立足深圳、面向世界,培养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人才。白重恩回顾了过去三十年经管学院发展的重要节点,从办学空间的拓展、重要活动的开展、培养模式的创新及师资力量的持续增强等方面总结了学院的办学成果。他用两个词来形容过去十年的历程,认为十年前如果还带着些许的焦虑,那十年后是一种有底气的状态。他说:“十年来的成果让学院有底气相信,能够将金融硕士以及其他创新型项目办好。”回顾来路,白重恩再次感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所有老师对于项目的鼎力支持。

白重恩发言

高虹发言

之后,由刘淳对金融硕士项目过去十年发展情况作总结汇报。2011年,为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形势对研究生教育结构转变的需要,清华经管学院转向以应用型硕士教育为主,第一次举办金融硕士项目,从2011到2021,是所有人勠力同心、开拓创新的十年。刘淳用大数据反映了过去十年学生的发展状况,同时还仔细介绍了金融硕士项目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以及精彩纷呈的活动,并向关心和支持项目发展的领导、授课教师、行业导师、校友以及全体学生表达了感谢。

刘淳发言

金融硕士项目的一大特色是项目实行双导师制度,除在校任教的学术导师之外,学院还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了资深的行业导师,他们同样成为建设项目的中坚力量。徐心代表学院对各位行业导师的全情投入表示衷心感谢,并由白重恩、高虹、武晓峰为行业导师颁发金融硕士项目行业导师聘书、行业导师特殊贡献奖和金融实务课堂卓越贡献奖。

庆典还邀请到行业导师代表、香港清华同学会永远荣誉会长、清华经管学院金融协会会长、水木投资集团合伙人方方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学院双导师制度的设计,他说:“我们在过去十年能够参与到这样一个非常优秀的项目,风雨同舟,教学相长,是一件特别荣幸的事情。”同时,方方勉励同学们和行业导师充分交流,主动“挖”好行业导师这一井活水。

方方发言

金融硕士项目过去的十年在师生共同的努力中发展,本次庆典也邀请到2011级金融硕士首届校友周冀致辞。十周年之际重回校园,她热情地表达了自己对于项目的认识和期待,代表毕业生和正在学习的同学们,由衷地表达谢意:“感谢这个项目开的这扇门,感谢学校和导师们教给我们扎实的知识体系、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更感谢因为这扇门,我们组建出了这样一个拥有‘血脉’关系的大家庭,将来,即使离开了校园,我们也能继续彼此合作、互相成就。”

周冀发言

各项发言后,部分不能到场的行业导师、授课教师、校友和同学们,也通过特意录制的视频为金融硕士十周年送上祝福。

随后,师生代表共同上台切蛋糕,在欢声笑语中庆祝项目顺利举办十周年的累累硕果。

武晓峰作总结致辞,他对两院未来的合作,对金融硕士项目的发展表达了祝福和期许。面向未来,武晓峰表示,要心怀“扬帆正起航”的壮志,“未来将致力于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更多人才,承担起清华人的社会责任。”

武晓峰发言

最后,庆典仪式在全场合唱的校歌声中走向尾声。徐心再次表达了学院面向未来的决心,他表示,金融硕士项目将继续坚持“ 经世济民,追求卓越”的初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致力于培养时代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为中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合影

参加庆典仪式的还有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迟巍、金融系主任何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何永红、培养处副处长杨格丹等。


供稿:硕士办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