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举行

2022-08-22
阅读:

2022年8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244位“二字班”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院长助理张晨、教学办学术主任朱玉杰,本科项目学术协调人马弘、沈涛、张海燕,本科班主任王俊林、黎波、黄张凯、高峰、陈拓、董丰、罗文澜以及教学、学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副院长何平主持。

首先,白重恩发表致辞。他以关于锦标赛的经济学模型为起点并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实例,深度剖析了内卷现象的含义,向同学们分享如何看待和应对大学生活中的内卷。

白重恩致辞

白重恩指出,根据学校对于大一学生的问卷调研,同学们的心理状态会出现适应困难、内耗内卷、佛系躺平和追求卓越等几种不同的类型。内卷背后所对应的,实际上就是基于相对指标而非绝对指标的评价机制。他分享了1981年经济学者Lazear与Rosen所提出的“锦标赛理论”,介绍了这两位学者所分析的相对指标评价之所以会存在的原因(比如在某些情况下绝对指标的评价无法实现),以及这种评价方式在某些方面的正面意义(比如会给参与者带来一些荣誉感和动力感)。白重恩强调,即使在这两位学者的理论中,相对指标评价要产生正面意义,也需要满足一些重要的条件,比如评价的指标本身要有合理的内在价值。而这正是现在内卷现象中所存在的问题:如果有一些不合理、不那么有内在价值的评价指标在影响结果,或者至少同学们是这样感受的(比如同学们认为是课程论文的字数篇幅而不是内在质量在影响最终的成绩),就会带来负面的“逐底竞争”(race to the bottom),而不是提升性的“逐顶竞争”(race to the top)。同时,如果评价指标过于注重个人绩效,就会有损团队协作,这也会对同学们的学习成长有不利影响。白重恩进一步提出,即使不可避免地存在某些竞争、“比赛”,同学们也需要思考“输了又怎样”,这是因为,对同学们自身更重要的长期目标,可能并不是竞争、“比赛”所关注的短期结果。白重恩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学习数学、从欣赏一个定理中获得莫大兴奋感并提升研究品味的例子,指出同学们参与学习和其他事情的过程,本身可能就会带来超越短期竞争结果的愉悦感和成长收获。

白重恩提出,学生们要在多元化的群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选择评判标准更合理、与个人兴趣和追求更加契合的“赛道”,制定长远的目标,重视过程本身的价值。比起短期的、外在的目标,长期的、内在的目标与人生追求更加密切相关,如加强认知水平、提高审美素养、增强自我实现或自我超越的能力等。“当我们有了更多的内在目标,则会更加宁静、更加坦然地接受‘比赛’的结果。”白重恩希望新生可以尽快找到自己长远的、内在的目标,根据目标选择赛道,避免短期的、外在的目标带来的诱惑和困扰,朝着人生目标不断前行,“race to the very top of your life”。

随后,白重恩代表学院向2022级本科新生代表赠送《朱镕基讲话实录》。

白重恩向新生代表赠送《朱镕基讲话实录》

学院第四十三届学生会主席马俊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自己本科生活中的经验、教训与感悟,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寻找大学生活的平衡点”。面对大学生活中丰富的机会和选择,要合理规划、果断取舍,在保障学业和参与活动之间寻找平衡。二是“发自内心地欣赏每一个人”。作为优秀集体的一份子,要弱化比较、竞争的思维,从他人身上汲取力量、完善自我,更要学会欣赏自己,坚定信心、不畏挑战。三是“心中不忘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时代的亲历者,要勇于迎接新的挑战,从中发现新的机遇,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韩於洋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胸怀国之大者,逐梦伟大理想”,她回首自己与清华经管结缘的经历,讲述了经世济民的远大志向。“从零开始,只争朝夕”,她展望未来四年大学生活,提出了不忘初心、奋蹄扬鞭的坚定目标。从过去到未来,从小我到时代,韩於洋期待在清华园用奋斗书写精彩,用所学为家国贡献力量。

马俊(左)、韩於洋(右)发言

在庄严的《清华大学校歌》中,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18日下午,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导向接续进行。入学导向由教学办学术主任朱玉杰主持。经济系教师吴星晔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学习与考试、人际关系、看待竞争、寻找乐趣和身心健康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建议。吴星晔指出,大学课程学习具有知识边界模糊、鼓励探索新知、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的特点,同学们应尽快调整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节奏,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勇于和老师沟通交流。在人际关系方面,他期盼同学们成为“对周围的人负责的人”,学会如何与人诚恳沟通、自如相处。吴星晔鼓励同学们学会从学习本身而非荣誉感中获得价值,区分有益爱好与逃避性娱乐。同时,他希望同学们重视身体健康,积极投身体育活动,要重视心理健康,积极克服负面情绪,更好进行自我调节。

吴星晔发言

何平从“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和“学院本科教育介绍”两方面展开,介绍了学院本科的专业设置以及院系的工作队伍设置,解读了学院使命、愿景、核心价值与培养方案,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重视过程、立足当下。张晨介绍了学院的通识教育,分享了通识教育的深层理念和常见理解误区,并结合学院通识教育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充分解读了“培养有良好素质的现代文明人”的通识教育目标。

何平(左)、张晨(右)发言

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孙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贺业鹏分别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与学生活动、出国交换与对外交流情况、学生就业指导情况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内容。

入学导向结束后,新生们还将经历为期三周的训练与学习,为新学期做好准备。期待“二字班”在清华园开启属于自己的精彩旅程!

开学典礼现场


供稿:教学办

撰稿:李思让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