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中国根基 全球视野| 清华全球MBA致力培养立足中国、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未来领导者

2022-09-30
阅读:

牢牢把握中国根基,不断拓宽全球视野,清华全球MBA始终致力于培养立足中国、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未来领导者。

作为国内首批建立的MBA项目,清华MBA自1991年创办以来,一直引领国内MBA的发展,依托清华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1997年,清华经管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简称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创办清华全球MBA,该项目兼具清华品格与MIT元素,在课程、师资以及实践学习等方面全方位合作。

面向世界 培养全球胜任力

进入全球化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跨国界、跨文化交流合作频繁,为满足全球化对高端国际化人才的持续需求,清华MBA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高端管理人才,有效服务全球技术、经济、社会和政治的新趋势。从1991年建立以来,清华MBA共培养了12200余名管理人才,其中包括全球MBA项目毕业生2100余名,生源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全英文授课项目,清华全球MBA项目师资力量雄厚,授课教师包括清华经管学院和MIT斯隆管理学院的教授,并聘请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企业、跨国集团、中国重点行业以及头部企业的资深高管作为业界导师。

清华MBA为学生提供遍及世界各地的长期和短期海外学习机会。除了MIT管理硕士双学位项目,项目与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MBA项目建立了双学位合作,学生还有机会攻读经管学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合作开设的五个不同方向的双学位项目。此外项目与30多个海外一流院校建立学期交换合作。另外,学生还可以选择短期海外模块项目赴美国、西班牙、以色列、德国、英国、智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实地体验国外文化历史、科技发展与先进管理理念。

根植中国 打造兼具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课程体系

清华MBA项目不断改进课程体系,追求知识、能力和品格的平衡,学术严谨性和实践相关性的平衡,以及中国根基和全球视野的平衡,并通过整合实践项目、海外学习模块、学期交换等塑造学生综合全面的知识能力体系,建立全球胜任力。除核心课程外,八大方向性选修课程和四个产业选修课,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个性化课程选择。在新时代,清华MBA紧跟商业发展趋势,将数字科技的探究融入教学体系中,分别与字节跳动、腾讯、微软、SAP等公司推出了以数字科技、数字经济、数字赋能为核心的新课程。

案例教学是MBA最重要的教学方式之一。经管学院的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开发并收录了1400余篇以中国企业为主题的教学案例,内容覆盖各个行业前沿和学科领域。与之相关的企业调研机会不仅用于案例开发,也用于教授的学术研究,两者结合起来更有利于支持MBA教学,帮助学生接触到更生动真实的中国企业情境,以及符合中国本土情境的理论思想。MBA项目在案例中心的支持下每年举办的案例大赛,邀请当前中国市场具有代表性的前沿企业作为研究对象。学生跨院系组队参加,通过实地调研、高管访谈、市场研究等方式与企业互动,在为案例企业提出新的思路的同时,思维能力和实践经验得到了训练和积累。

始于2008年的“整合实践项目”是清华全球MBA项目的必修和旗舰课程。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展管理咨询项目,学生得以将课堂学到的经济与管理知识,与企业的现实需求对接,在学院教授的指导下,完成对企业的管理咨询并出具咨询报告,课堂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检验并提升了学生的知识与能力。

此外,清华MBA于2021年推出“中国ESG前沿模式探究”系列课程,率先引入ESG这一国际前沿议题,进一步培养清华MBA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帮助学生能够站在时代、全球的角度看待生态环保、社会责任与企业治理,将MBA产教融合提升至一个新高度、新境界。

依托大学平台,传承清华精神

作为清华大学中的商科教育项目,清华MBA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突出优势以及综合性大学的丰富学习资源。在教学上,除经管学院的课程外,每学期来自清华大学45个院系所开设的上千门清华研究生选修课,为MBA学生提供丰富广泛的专业课程选择。在课堂外,清华大学各类社团、学生组织也全部对MBA学生开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其中,与来自于清华大学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学生一起在清华园内拓展多彩的校园生活。对于就业,清华大学和经管学院为MBA学生提供双重职业发展助力。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配备专业资深咨询师团队服务于MBA学生,帮助学生拓展国内外优质就业机会,所涉及的行业分布于国内外金融投资、科技互联网、医疗大健康以及高端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需求领域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机构。

清华x-lab作为清华大学培养与发展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探索前沿技术,寻求创业机会,实现创新设想的支持。清华x-lab成立九年来,已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三创”教育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入驻2000多个清华在校生及校友的创新创业项目,并创造超过8000个就业机会。其中MBA学生和校友参与或创立的项目占比超过20%,是最为活跃、参与度最高的群体。

清华MBA致力于促进校友与在校生的交流联系,促进共同成长。清华MBA项目开发了MBA校友导师计划,每年都会邀请校友加入为学弟学妹授业解惑。同时,在校友终身学习平台上提供丰富的活动和课程,例如MBA名师论道、知行合一产业探究课程、海外模块、企业家讲堂、移动课堂、闻道经管等,帮助校友获取新知,拓展社会资源,互助职业发展,促进校友、在校生和学校共同发展,传承清华精神。

清华MBA坚持面向“两个大局”,着眼于我国MBA教育的未来发展。历经30余年不断探索与创新,清华经管学院建立起清华MBA项目(非全日制)、清华全球MBA项目(全日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培养具有数字科技和现代金融素养的创新领导者,于2022年重磅推出清华科技创新MBA项目(非全日制)。

清华MBA的培养理念和多年来的持续创新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认可。在北京时间9月29日18:00最新发布的2023QS全球MBA项目(全日制)排名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位列全球第29,中国第一。


供稿:MBA教育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