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理论学习

2022-11-29
阅读:

2022年11月28日,清华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线上扩大会议,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基于学院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定位、职责使命、中心任务等开展深入研讨。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两组组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主持,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怀艺巡听指导。

院长白重恩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进行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战略进行了统筹部署和强调,学院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的学科方向与科技发展和企业管理紧密相连,学院要在思考和实践培养更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科学研究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学院提供了很多重要研究方向,学院继续凝练和扩充“十四五”规划中的影响力研究,提出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特色管理和实践等研究方向,鼓励教师自由探索的同时要凝聚学院力量,在资源配置上给予支持,形成合力,产生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为推动国家发展贡献学院智慧和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钟笑寒围绕促进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发言。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但仍然面临高等教育资源分布尚不平衡等难题,通过有效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试点在高等教育不发达地区兴办相对独立的分校等方式,促进高等教育资源地区均衡化、国际均衡化。

党委副书记赵冬青围绕教育和中国式现代化、创新和人才培养两方面进行发言。她讲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包括学术学业和身心健康,学生培养不是各司其职而要形成合力。不论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都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同时要通过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引导博士生在认识科学发展规律、认识创新与实践关系的过程中,培养有创新思维的学生。

副院长徐心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思考。他说,育人根本是立德,也是学院育人工作的根本遵循。学院设立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示范课程,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有关精神,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清华优势,有效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开发新项目、新课程、新教材,促进教学项目更好发展,促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副院长、党委委员李纪珍围绕发展与安全进行发言。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理论、实践上提出了新思想、新表述和新要求。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学院要在新楼建设、消防安全、信息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努力协调处理好各项安全工作与学院运行发展之间的关系。

副院长、党委委员何平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行分享。他谈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学院将在课程思政中系统融入,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时代责任,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和力量所在,学院要积极探索三创教育在未来如何深入贯彻教育科技人才的思想和理念,做好师生共创和校企共创的融合和落地。

副院长薛健结合分管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学院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的定位和发展充分体现了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促进产学研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在做好宣传工作方面,要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强调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宣传树立好学院形象。

随后,党委委员陈剑、曲庆、朱玉杰、肖星、瞿卫菁、郭朝晖等分别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博士生质量、探索做好学生学术秩序等方面进行发言交流。院长助理张晓泉、迟巍和张晨也分别就加大人才引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和提高就业质量,以及国家经济发展与具体学习工作之间如何做好落实和结合等方面提出想法和建议。

陈煜波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大家的发言既务虚又务实,特别是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凝聚了很多共识,大家提出的很多建议和方向都将研究后总结纳入到学院2023年工作计划中。他还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学院如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经济管理学科的重要人才高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后学院要持续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发展体制机制,同时围绕教育教学项目、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需要等统筹探索系统性的转型,用实际行动解答好新时代的命题。

会议还通报了近期学校及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及面临的严峻形势,学院全力落实学校相关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学生工作会、学生党员会、班主任会及各班班会等,将最新情况与学生和相关教师进行通报沟通,确保做到信息准确透明、渠道畅通。同时会议提到,目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要的考验和挑战,学院要通过各党支部、工会、教代会等渠道,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关注师生诉求,一起克服困难、树立信心,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供稿:党委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