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白重恩院长对话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

2023-03-15
阅读:

2023年3月13日晚,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品牌活动之一,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在建华楼多功能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与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T.Barra)展开精彩对话。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现场参加。

白重恩对话玛丽·博拉

李纪珍主持

白重恩首先简要介绍了玛丽·博拉。在过去36年里,玛丽·博拉从车间实习生一路成长为通用汽车CEO,展现出卓越的领导力、战略眼光、推进变革的决心和处理危机的能力。作为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她多年来始终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随后,两位嘉宾围绕当前全球变革、产业创新和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白重恩首先与玛丽·博拉探讨了技术对于汽车行业发展的影响以及通用汽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愿景。玛丽·博拉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未来只会变得越来越快,而通用汽车也正在利用先进技术更安全、更快速地进入新市场。技术的发展既是一场技术竞争,也是一场信任竞赛,正因如此,通用汽车把建立社区信任放在首位,专注于安全部署先进辅助驾驶,例如ADAS技术和自动驾驶系统。玛丽·博拉谈到,人工智能与人类并非对立,而是给人类带来帮助和支持,和其他任何技术一样,人工智能将会和人类一起携手塑造未来。“所以当前我们重要的工作就是确保技术是安全的、有益的。通用汽车长远的愿景是零事故、零排放和零拥堵。从这个角度看,人工智能会助力我们愿景的实现。”

在谈论通用汽车在碳中和整体趋势下的发展定位时,玛丽·博拉介绍,一方面,通用汽车设立了气候股权基金,并力图将其做成一个具有包容性的投资基金。另一方面,通用汽车计划2040年实现全球产品和运营的碳中和,并在2035年能够实现全面的电气化。“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为行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机会。比如在美国,我们是唯一一家已经明确的提出到2025年把我们的工厂改造成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的工厂。”

谈到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机遇,玛丽·博拉认为,中国相信生态友好型的环境能够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而通用的“三零”愿景正与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脉相承。“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的长期活力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能够为通用汽车带来持续的发展机遇。”玛丽·博拉表示,中国市场在未来仍然是通用汽车很重要的市场。其次,现在的市场趋势非常突显,特别是技术促成的智能电动汽车使客户追求更加多元的生活方式。通用汽车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在过去两年开展了很多新的投资,比如对中国本土的Momenta公司的投资,开发L2++技术等,这些技术会让自动驾驶、辅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和高效。

人才培养也是本次对话的重要话题。对于白重恩提出的能否为当代青年提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更好规划职业发展等问题,玛丽·博拉认为,“好奇心”、“终身学习”和“保持热爱”非常重要。“无论你想去政府还是企业工作,都需要带着你的热情去工作。”她鼓励年轻人要努力把工作当成终身追求的事业做。只有进行长期投入,才会做出重要贡献,创造巨大价值。

对话活动现场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玛丽·博拉就同学们关心的“什么样的能源有助于实现碳中和的未来”“供应链灵活性与韧性之间的权衡”“如何应对汽车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等问题,逐一予以认真回答。

学生提问

持续一小时的精彩对话接近尾声,白重恩对玛丽·博拉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期望未来双方能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供稿:品牌与传播办公室

通讯员:韩文榕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