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碳路先锋 共益远行——“中国碳索家”二期开班

2023-05-22
阅读:

2023年5月1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碳索家”二期班在京开班。新一批48名学员以清华园为起点,正式踏上“碳索”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碳索家”项目责任教授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碳索家”项目责任教授贺克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副院长李纪珍、高管教育中心主任李静等参加开班式。

陈煜波在致辞中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国碳索家”二期班全新启动,展现了探索不止的精神和主动求变的勇气。学院将和来自能源、化工、钢铁、农业、运输、铝业、装备制造、环保、食品饮料、医药医疗等双碳产业链各领域的“中国碳索家”一道,携手清华大学各院系各学科,共创共研高水平的产学研用融合探索平台。期待同学们能深入交流协同,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持续探索创新,通过产学研结合形成技术革新的良性循环;始终胸怀天下,助力中国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治理,书写新的文明篇章。

陈煜波致辞

杜祥琬对“中国碳索家”二期扬帆起航表示祝贺。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为引指出,碳中和碳达峰是重要的里程碑,却不是中国低碳发展的终点,新型的能源未来离不开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探索与通力合作,而“中国碳索家”正汇聚了这样一批具有先锋精神、远大格局与家国情怀的企业家,共同推进双碳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前沿应用。

杜祥琬致辞

李纪珍主持开班式

对二期学员来说,“中国碳索家”意味着汇智聚力、共商共创的全新平台,也意味着在“未知的未知”探索可能。二期班学员代表,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潘建清在发言中提到,国家“双碳”目标正引领着绿色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可持续经济带来新动能。创业不易而守业更艰难,“碳索家”们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低碳经济的理论和实践,提高企业的环境意识和管理水平,为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大家将全力以赴,为提升求学、友谊长兴、知识互动、美好共享,也为实现健康绿色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潘建清发言

汇聚共同的双碳理念和探索力量,在开班式现场,48名学员与在场嘉宾共同点亮探索球,启动“中国碳索家”二期项目。

项目启动

开班式后,进入教学环节——“碳索进行时”论坛,贺克斌主持论坛,与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董力源、朱雀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轮、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佩芳、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盛新锂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祎以及台下学员,共同围绕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双碳技术创新、双碳战略下企业所需外部体系支撑等话题,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践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论坛现场

在开学模块课程中,贺克斌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阎学通教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王仲颖所长先后授课。13日,在“科技赋能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课程中,贺克斌与学员们交流技术发展视角下的减碳与转型。14日,学员们走进阎学通教授的“国际形势与大国竞争”课堂以及王仲颖所长的“如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谈谈我对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的思考”课堂,从国际关系与能源经济的宏观视角,拓展思维图景,探讨“双碳”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

贺克斌授课

阎学通授课

王仲颖授课

“中国碳索家”二期班学员合影


供稿:高管教育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