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举行

2023-09-06
阅读:

2023年9月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副院长何平、党委副书记高峰、院长助理张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士项目协调人叶青、会计系博士项目协调人罗婷、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管理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孙亚程、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学术主任王纯,以及教学、学生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线上线下2023级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副院长徐心主持。

徐心主持开学典礼

2023年,清华经管学院共录取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325名研究生新同学。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何平以“构筑专业比较优势”为主题进行致辞。他举例说明了“样样会,不如一样精”,指出构造专业优势的重要性,并针对性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需要结合国家社会的需求,二是需要尊重自身内心深处的真实渴望,三是需要不断学习,四是需要有突破边界的勇气。何平表示,拥有强大的专业比较优势才会拥有真正的自信和从容,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构筑专业比较优势不仅需要抱朴守拙的智慧,而且需要探索未知的勇气。

何平致辞

随后,白重恩代表学院向202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赠送《朱镕基讲话实录》。

白重恩向新生代表赠送《朱镕基讲话实录》

2020级战略系博士生钱菱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他勉励新同学们要能平衡短期和长期目标,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激励大家要保留着探索世界的热情、勇于实践。同时,他还希望每位同学能做一个温暖善良的人,从身边的事做起,勇敢开启自己的学术研究之路。

2021级管理硕士老生代表王一正希望大家能勇敢尝试,并保持热爱。他指出,积极提出自己的创新想法能极大锻炼个人能力;跨出自己的边界能获得意料不到的收获;唯有热爱能决定走多远。王一正表示,在清华经管学院,同学们有更多机会走出国门探索更广阔的世界,祝愿学弟学妹们寻找到自己的方向,拥有充实快乐的清华时光。

钱菱潇(左)、王一正(右)发言

2023级经济系马俊代表博士新生发言。她分享了如何在纷繁的不确定性中寻找自己的确定性。她表示,要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努力从学习知识转变为创造知识。她与大家共勉,向内沉淀、自我雕琢,走出自己的无悔之路;积极拓展人类的知识边界,勇做变局的开拓者,走好我们的长征路。

2023级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硕士项目徐欣妍代表硕士新生发言。她分享了在清华经管学院本科四年学习的体验和感悟。她说自己在本科的学习生活中,踏实积累、勇敢尝试,在清华这个平台丰富知识和技能,努力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祝愿大家都能成为一个有思想、有追求、有个性的清华人。

马俊(左)、徐欣妍(右)发言

开学典礼结束后,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导向举行。

高峰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指出清华的通识教育旨在培养一位学生成为有良好素养的现代文明人。他引用真实案例对教育法、校规校纪、校训等内容作了进一步介绍,特别强调学生应该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先做一个合格的清华人。高峰还介绍了研工组的组织结构、教育目标、党建工作以及支部工作亮点等,并祝愿大家在清华园度过美好的时光。

高峰发言

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英杰就职业发展服务、就业资源、职业规划TIPS三个方面展开发言,并站在学生的角度介绍如何利用好职业发展的资源。她指出,职业发展中心会开展职业发展系列课程、讲座和活动,促进同学对自我的认知和思考;通过资源宣传、机会引进、学术引导、经验沉淀的方式全方位地为同学提供聚焦学术的资源和支持;介绍企业最需要的人才品质,促进同学们有方向地规划自身职业发展。

开学典礼现场


供稿:教学办

记者:余韵冰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