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2023级博士生入学导向举行

2023-09-06
阅读:

2023年9月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3级博士生入学导向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副院长何平、院长助理张晨以及教学办公室博士项目负责老师参会。

白重恩在致辞中表示,学院除了要培育人才以外,还要创造知识,而知识的创造不仅仅要靠现有的教师,还要靠新一代的研究者。博士项目就承载着这样的使命。白重恩指出,博士的学习生活不再像硕士、本科那样具有结构性,个人的选择变得比本科阶段更加重要,博士生需要用更多的精力来探索未来的研究方向。在学习课程、与导师交流之外,博士生应该充分利用同学之间的互相学习,勇于与他人交流,互相分享、互相刺激、互相推动,在与他人的交谈中激发出新的想法和兴趣。此外,博士生应该加强“学术共同体”的概念,我们是共同体中的一员,共同体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可以学习的对象。

白重恩鼓励博士生毕业后到国内外高校、国际组织等不同岗位工作,指出不同的职业取向可能要做不同的准备,博士生应该按照自己的选择早日做好安排。最后,白重恩指出,数字智能技术有了巨大的发展,它会改变我们的职业,改变我们做研究的方式。对于这些新的智能技术,博士新生应该从头开始,自己主动寻找资源,探索使用新的工具,让研究跟上时代的发展。博士生作为准研究者,应该具有自主探索的素质。

白重恩致辞

随后,何平从学院历史、学院概况、师资力量、学院文化以及博士项目等方面展开介绍。何平指出,学院坚持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各环节质量控制,严格控制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希望大家用精深的专业学识让自己的博士头衔名副其实。此外,学院还会加强项目管理和就业辅导,为博士生进入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提供帮助,并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张晨介绍了博士生培养方案的细节、培养环节和学位要求、课程设置、个人培养计划、选课时间安排等。张晨指出,经管学院博士项目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培养高水平的学术人才,所以完成课程学分只是学术工作和学术成长中有限的一部分,博士生需要认真地、全身心地、非常充分地投入到学术的工作中。最后,张晨表达了未来和同学们交流、为同学们提供服务的愿望。希望同学们能记住“认真投入”四个字,顺利完成清华的博士项目。

何平(左)、张晨(右)发言

教学办丙潇潇详细介绍了培养计划的制定和选课情况,举例说明各环节的注意事项,以及学院博士项目工作队伍,并对新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学院还向2023级全体博士新生赠送了《朱镕基讲话实录》,祝愿同学们在清华园里继续探索新知,开启属于自己的学术之路。

博士新生入学导向现场


供稿:教学办

撰稿:余韵冰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