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第17届21世纪经理人研讨会暨清华经管人力资源校友分会2021年年会举办

2021-10-16
阅读:

2021年10月1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举办“第17届21世纪经理人研讨会暨清华经管人力资源校友分会2021年年会”。本次年会主题为“人才强国战略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采用线下线上结合方式进行。清华经管人力资源校友分会会长张德教授,以及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师、校友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27163847.jpg

会议现场

张德教授回顾了分会2001年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20年的历程,强调会议主旨是重叙友情、分享感悟、交流新知。他向支持历届年会的校友表示感谢,并代表分会向本届年会赞助人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校友魏钧(经博2001)赠送致谢铭牌。

DSC_7448(1).jpg

张德发言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陈国权教授围绕“学习的转化”主题,提出“转化”在自然和社会领域中的普遍意义,以及在学习领域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提出和解答三个现实问题,引出了“学习转化的时空框架”,并分别从“学习的跨时间转化”、“学习的跨层次空间转化”、“学习的跨维度空间转化”等方面阐述了学习转化的基本原理和实例,最后用“三个特重要”和“一个关键点”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

DSC_5924.jpg

陈国权演讲

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李宁教授围绕“团队知识结构和创新”发表演讲。他指出,新技术、新市场、新领域的发展会催生大量创新机会。企业和团队应该如何利用这些机会在新兴领域取得创新成功?大量研究表明,在新兴领域创新,企业需要充分利用已有知识,将先验知识和新兴领域结合会更容易获得高的创新绩效。反之,在一个成熟领域进行创新,企业需要有意识地拓展已有知识,过度依赖现有知识反而会抑制创新绩效。

DSC_7909(2).jpg

李宁演讲

北京科技大学魏钧教授以“如何用新媒体实现知识迁移”为题进行分享。他围绕企业经验复制和知识管理的核心问题,阐述了知识源的内外结合、视频载体的传播、知识吸收的激励等,展示了该领域的前沿发展和实战工具,为中国企业的经验复制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DSC_7635(1).jpg

魏钧演讲

随后,嘉实基金人力资源负责人郭阅(经1994,MBA1998),映客科技HRVP高峰(MBA2013),字节跳动HRBP田建礼(MBA2017),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质量中国项目执行主任戴珒(经2003、经硕2007、经博2010),叠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晶(MBA2013),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咨询顾问李延(MBA1997),企业HR顾问、职业生涯规划师曹文平(MBA2011),太平人寿区域总监、太平顶尖管理人才项目特邀顾问魏福生(MBA2010),山东万事达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许书恒(MBA2016),北京坤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蓓菁(MBA2013),浙江省新昌县县委书记李宁(经硕2001、经博2004)等校友分别从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力与组织、职业生涯发展、区域人才战略等视角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和思考。

DSC_8113(1).jpg

合影

供稿: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