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研究中心举办中国管理研究展望讲座

2021-12-15
阅读:

2021年12月5日,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举办“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管理策略——中国管理研究展望讲座”线上活动,来自清华经管学院及其他院校的300多位师生参加。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工业心理学博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重鸣教授。参与讨论嘉宾有来自美国莱斯大学的周京教授、张燕教授,以及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钱小军教授、陈国权教授、李宁教授。研究中心主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迟巍教授致开场辞。

王重鸣在讲座中强调了绿色转型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并聚焦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管理策略的三大内容——绿色转型发展与调节启动新议题,可续路线图、生态力与行动策略,绿色可续研究、方法与应用展望,与师生进行深入探讨。王重鸣指出,绿色管理与可续发展策略将成为中国管理研究与应用议程上的首要议题,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行动将成为每位企业家和经理人议程上的首要议题,绿色可续发展理论与策略将成为中国管理研究与应用行动的亮丽成果。

王重鸣还分享了绿色可持续研究的应用前景。数字经济与绿色转型可以相结合发展;聚焦绿色转型问题,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参与绿色可续案例,定位绿色研究方向;开展负责任管理为亮点的绿色管理研究;推动绿色创造力为主线的创业创新教育以及提升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动力活力和创造力张力。

随后,周京和张燕、钱小军、陈国权、李宁等嘉宾就王重鸣的讲座内容进行讨论。

周京用“3C”进行评述,第一个C是Courageous,他表示,王重鸣教授十年前开始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体现了学术的责任感和勇气。第二个C是Comprehensive,本次演讲非常全面,对于领域的发展有很强的启示作用。第三个C是Concrete,无论是研究心理距离,还是决策者在研究绿色决策或者绿色创造力,这其中都包含了很多很好的具体研究想法。

张燕分享自己作为企业战略学者的思考。包括政府如何参与制定市场游戏规则,由此引领企业绿色战略行为、不同企业对不同绿色对策的反映不同以及CEO个体特质对于组织绿色战略的影响。

钱小军在发言中首先表示非常认同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中的心理距离与搭建心桥,并用教学中的案例进行说明。同时还提出要推动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不仅仅要有道德伦理水平,还要有组织机制。

陈国权用“3I”进行了总结和分享。第一是Importance,经济发展的同时关注环境保护是全世界的紧要事项。第二是Innovation,分别从资源节约、资源循环、开发新能源等角度对创新的方法进行阐述。第三是Integration,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将政府、大学、企业、媒体、公众等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在一起。

李宁主要从微观研究的角度和组织行为、人力资源微观的研究结合出发,提出组织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需关注人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算法迷失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部分参会者线上合影

最后,王重鸣针对特邀嘉宾的评述回应说,绿色转型是一场集体行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此外,企业需要转换思维,建立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战略、队伍建设,以促进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宏观研究还是微观研究,本次讲座都给予了较多的研究引导。每位特邀嘉宾都结合了自己所在的研究领域发表感想,以及如何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拓展研究思路,特邀嘉宾互动热情高,讨论内容丰富,极大拓展了学术视野,深化了中国管理研究的展望。


供稿: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