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NCER-CCER第一届中国经济研讨会举行

2021-12-27
阅读:

2021年12月25-26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NCER-CCER第一届中国经济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NCER)、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武岳峰科创、《经济学》(季刊)、《经济学报》、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共同举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25日上午的研讨会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笑寒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他指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NCER)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相继成立于邓小平南方谈话后的1994年和1996年,在之后的20多年里,均致力于在中国推广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提供学理支撑和政策建议,取得丰硕成果。今天,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两个“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经济学研讨会,正当其时。彭刚表示,经济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惠风和畅、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更离不开各位经济学家和研究者的交流和切磋,并对各兄弟院校师生、同仁秉承“研究中国经济,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共同目的参加研讨会表示衷心感谢。

彭刚致辞

钟笑寒主持

随后的嘉宾致辞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报》主编、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钱颖一对主办方和参会嘉宾给予两所高校首次合办经济学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长聘副教授、副院长、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吴璟详细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和社会职责。武岳峰科创创始合伙人潘建岳分享了参与半导体行业并购重组的经历、以及半导体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经济学》(季刊)主编、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发院院长姚洋强调了构建学术共同体的重要性,希望青年学者向老一辈经济学家学习,做对中国经济有价值、对经济学术界有贡献的研究。

钱颖一致辞

姚洋致辞

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以“政府、地方政府与中国的宏观经济学”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政策目标不同,地方政府不以管理通货膨胀与全国就业水平为目标,因而具有强烈的借债动机,从而带来隐性债务、隐形担保等问题。中央政府需要解决好期限错配问题,采取有序的宏观政策,防止经济过热,也要防止经济过度下滑。

樊纲发表主旨演讲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围绕“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Chinese Students in US Higher Education”发表演讲。余淼杰检验了贸易顺差影响中国留学生增加的三个机制:即收入效应:居民收入提高,能够支付留学的高昂费用;信息效应:中国学生更多了解到国外文化和教育,有更强的动机去留学;留学含金量提高,国内高校容量有限。实证发现,收入效应在三个机制中最重要。

余淼杰发表主旨演讲

25日下午,以金融,国际贸易,宏观经济、发展经济、经济增长,劳动经济,教育、实验经济为主题的5个分会场会议同时举行,来自各高校的学者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6日上午,研讨会主会场第二场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副教授王敏担任主持人。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发表“‘特事特办’——中国经济增长的非正式制度基础”主旨发言,他指出,地方政府帮助一部分民营企业突破正式经济制度中的一些不利规则,从而帮助这些企业进入、生存并成长,并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是经济增长的一个特例,以及“特事特办”制度如何惠及大规模的民营企业。

白重恩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王鹏飞发表“资产泡沫与货币政策”主旨发言,他从荷兰郁金香泡沫的崩溃引入,回顾了历史上一些著名的资产泡沫,进一步分析了关于资产泡沫的几个关键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钊教授发表“信息不对称、溢出效应与政策设计”主旨发言,阐述了政策目标与政策效果可能由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而不一致,强调了政策的溢出效应。陈钊依次分析了中国的房价政策、水污染规制的政策、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计划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并得出结论,即政府应该从全局的角度评估和调整限购政策。

26日下午,以微观理论、产业组织,国际贸易,环境经济、数字经济,区域经济、政治经济为主题的4个分会场会议同时举行,来自各高校的学者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届研讨会聚集近百位学术精英、数千名专家学者参与,两天云端滚动式推进,学术探讨氛围浓郁,专家学者互动活跃,线上累计观看量超过两万人次。研讨会加强了国内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推动了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期待能够为我国经济学学科发展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合影


供稿:经济学报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