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学院积极参与清华大学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

2022-01-02
阅读:

清华大学全球融合式课堂(Global Hybrid Classroom)项目即将走过第一年。一年来,清华经管学院积极参与项目,探索联通中外的高水平“云上课堂”,利用融合式教学和优质课程资源,引入海外学习者,并积极组织院内学生报名学习海外大学课程。

全年,学院向海外高校开放7门课程,分别是经济系长聘副教授刘潇讲授的“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博弈论”,经济系助理教授陈拓讲授的“国际宏观理论与政策”,经济系副教授施新政讲授的“劳动经济学”、会计系教授郝振平讲授的“国际会计专题”以及经济系副教授郑捷讲授的“中级微观经济学”,这些课程共有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蒙古科技大学、智利大学的48位学生参与学习。学院还为清华大学全球公开课提供了4门系列讲座,分别是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张佳音讲授的“科技企业的创立于成长”,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长聘副教授王雪莉讲授的“冬奥会与冰雪运动——发展中的中国冰雪产业”,经济系副教授曹静讲授的“碳中和视角下的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学”,以及金融系教授李稻葵讲授的“摆脱贫困的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的总观看人数超过110万人次。此外,同时,学院本科生共有17人次“走出”清华园,参与南洋理工大学、智利大学、早稻田大学的10门课程学习。

通过开展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学院创新了教与学的方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导致海外交换项目减少的前提下,给本院学生提供了体验海外高水平课程的机会,同时也为校内课堂引入海外学生,丰富课堂的国际化视角,为师生创造跨文化交流的机会。

经济系刘潇教授春季学期讲授的“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博弈论”3门课程参与该项目,她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海外学生的参与丰富了课程内容,来自全球的学生进行不同理念间的交流和碰撞,对本院学生的学习和国际化视野的拓展有很大帮助,同时这也是向海外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窗口。

刘潇“博弈论”融合式教学课堂

经济系郑捷教授秋季学期开放了“中级微观经济学”课程,他认为这种师生交流互动方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既为海外学子了解中国提供了窗口,也为国内学生与世界连结提供了机会,是一个双赢的尝试。为此,他积极进行教学改革,首次实行的“挑战教授”环节就很受学生欢迎,学生提问,老师作答,而老师的现场回答能够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郑捷“中级微观经济学”融合式教学课堂

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子昂通过项目加入了南洋理工大学暑校并选修了一门课程,他对课程最大的感受是以学生为中心,要求学生投入大量时间课前预习,自学掌握相关内容,课上主要通过讨论和形式丰富的活动深化理解知识。他认为这种形式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不能实地交换的遗憾,与海外的同学交流合作培养了自己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更多地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而这也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一项软技能。

南洋理工大学暑校课堂

全球融合式课堂创建了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促进了海内外学生学科交流、跨文化沟通、培养友谊,同时也成为展示中国发展进步、开放包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形象的窗口。未来,学院还将推动更多英文课程加入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做好教学软硬件技术的相关支持,并进一步探索全球在线公开课等新课程形式,扩大海外学习者受众,也为校内学生提供更加国际化、多元的学习视角和学习体验。


供稿:在线办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