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首届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举办

2021-12-28
阅读:

2021年12月28日,2021首届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在线举办。会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办,研究中心主任罗玫教授主持。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徐心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2021首届数字金融前言学术会议

嘉宾演讲环节,中国银行原行长、研究中心顾问委员李礼辉发表了题为“稳定币:潜在风险与应对策略”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基于新型数字化技术的稳定币有可能提高支付便利程度,但也存在较高的风险。如何在更高水平的经济开放、金融开放水平下,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值得重点研究的方向。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Rudd家族管理学讲席教授、金融系副教授、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叢林发表了题为“数字货币的全球竞争”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加密数字货币的发展将削弱强货币国家的地位,有利于弱货币国家的发展。不算太弱但是也不是最强货币的国家最有动机,也有最大的利益去发展央行数字货币。上海树图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助理教授、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龙凡发表了题为“区块链前沿研究趋势”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区块链前沿研究的现状,主要的技术领域,并对区块链技术趋势给出了自己的个人判断。美国芝加哥大学金融系教授、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何治国发表了题为“智能合约与罚没执行”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对于谁是智能合约的管理者这一问题,经济学家与计算机科学家的看法并不一致。因此,谁具有罚没权利以及执行效率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李礼辉发言

龙凡发言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博士生导师、研究中心主任罗玫发表了题为“全球公司的加密数字货币财报混乱问题”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全球两个会计准则体系都没有对加密资产进行单独规定,而是实践中参照已有的别的资产科目的会计准则,导致全球财报处理不统一,需要投资者谨慎判断。虽然在已有框架下对实践进行指导是常用做法,但仍呼吁新规范的出台,相信随着数字资产相关业务的兴起与创新的稳定,指导性准则将在不远的未来产生。

罗玫发言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副教授徐葳发表了题为“数据要素化的信任基础”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数据流通存在的信任风险和难点,并对信任技术背后的原因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数据不能流动是个非常大的问题,而解决数据流动需要解决信任问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汤珂发表了题为“数字货币的持有收益和权益抵押经济”的主题演讲。他从货币的视角和大宗商品的视角来研究加密货币体系,并提出了一个理论模型,通过模型发现抵押比率是抵押经济学中最核心的变量。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林常乐发表了题为“数据要素的经济价值分配算法”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此算法旨在利用多方数据进行联合建模产生的成果,来进行数据要素收益的分享和分配。这项研究是在姚期智院士的指导和带领下,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对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关键问题的研究成果。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邹传伟发表了题为“跨链技术的经济学分析”的主题演讲。他主要从跨链的内涵、意义和试验,哈希时间锁,资产桥和走廊网络三方面进行分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核心研究人员王茵田发表了题为“比特币期权市场的流动性研究”的主题演讲。她指出关于比特币资本市场的实证研究关键字有两个,一个是市场的非流动性,另一个是期权。市场的非流动性或者流动性对于期权价格的定价机理、定价机制是如何来影响期权价格。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傅加成发表题为“中国区块链应用现状报告发布”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概览、中国区块链应用特点、典型案例介绍以及未来展望进行了介绍。目前在中国各行业应用“区块链+”生态凸显,主要的应用行业是金融与政务。

徐葳发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是2018年成立的跨学科高端国际研究平台。中心整合全球顶尖的业界和学术资源,围绕数字资产这个新兴学科领域为研究核心,依托经济、管理、金融、计算机、信息学、自动化等多门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清华经管学院在数字资产和区块链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促进数字金融资产和企业的融合创新,推动制定数字金融资产的相关制度,建立数字资产领域的领先学术地位,提供全球领先的智库支持和学术探索。



供稿: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