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冬奥志愿者座谈会举办

2022-01-12
阅读:

2022年1月12日,距离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还有23天,清华经管学院冬奥志愿者座谈会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瞿卫菁、学生工作组组长郭朝晖与60余位冬奥志愿者亲切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冬奥保障志愿者于卓,团委紫荆支队队长、冬奥场馆志愿者乔木主持。

于卓、乔木主持

赵冬青首先介绍了学院师生参与冬奥志愿者的总体情况,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她指出,学院80位冬奥志愿者是全校冬奥志愿者中的重要力量,志愿者团队组成多元丰富,包括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其中有辅导员、研工助理和团委骨干等。在冬奥会中,同学们参与的并不仅仅是普通的志愿服务,也是很重要的政治任务。同学们代表了清华的风采和国家的形象,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赵冬青也表达了学校和学院的重视和关心,学院教学部门和学生系统会帮大家妥善安排课程学习、毕设、推研等事务,协助解决不同年级志愿者们的学业困难。此次志愿任务重、时间长,志愿者们不仅要面对闭环内的不确定性,也要面临隔离时间长的挑战和可能遇到的个人心理问题,学院希望跟同学们积极沟通,并提供各种需要的帮助。

赵冬青致辞

学院冬奥志愿者领队、经93班李沐晨介绍了学院冬奥志愿工作情况。

李沐晨发言

学院本次共录取志愿者80位,其中服务于鸟巢开闭幕式及赛时的志愿者55位,城市志愿者18位,后勤保障志愿者7位。服务于场馆的55名志愿者中,有49名本科生、2名硕士生和4名博士生。从岗位角度看,55位志愿者将在标兵演员组的开闭幕式标兵岗位,场馆服务组的赛事服务、宣传业务、公共卫生业务、注册业务岗位,对外联络组的OFA(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礼宾助理、贵宾助理岗位,以及反兴奋剂组,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标兵志愿者、宣传业务领域志愿者、对外联络和反兴奋剂志愿者将接受闭环管理,从1月23日开始,到最后一批于4月初返回校园。城市志愿者将服务于鸟巢和五棵松的场馆周边,进行文明引导和集结疏散。后勤保障志愿者将作为清华志愿者的大后方,保障志愿者服务的开展。

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所有志愿者均在冬奥信息平台IKM上完成了23门必修课的通用培训,不同的岗位也进行了对应的专业培训。同学们克服了诸多困难,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贡献青春力量。

在志愿者分享环节,闭幕式标兵组志愿者、金融系2018级博士生刘敬哲表示,自己曾参与建党100周年伟大复兴文艺汇演,能够在学生时代的最后两年参与庆祝党的生日并见证北京承办冬季奥运会,感到无比荣幸。他表示,将和大家一起,不负重托,完成任务,以青春奉献国家,奔向冬奥、奔向未来。

刘敬哲发言

对外联络组贵宾助理、2020级本科生马飞扬在发言中说,自己在前期培训和准备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关怀,也因为这些坚实的后盾而感到倍加安心、更有信心。他希望和全体志愿者一起,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马飞扬发言

分享结束后,全体同学在瞿卫菁老师带领下进行志愿者宣誓。

志愿者宣誓

在自由提问环节,老师们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自由提问环节

最后,陈煜波总结发言,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意义。

首先,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机会难得。陈煜波回顾自己大学期间曾在农村参加科教扫盲活动,这种志愿经历帮助自己更真切地触摸到中国国情,理解人生价值,做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他鼓励同学们在体验中认识自己、理解所学知识;积累人生经验、找准人生方向;在了解国情的同时坚持理想,为社会做有益的事。这些都是更有价值、更难忘的事情。其次,参与冬奥服务的意义重大。在后疫情时代,全球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中外交流受到较大影响。北京冬奥会是了解各国对我们的看法、向全球展示中国青年风采的绝佳机会。冬奥志愿者是中国和国际交流最真实的窗口,一举一动代表国家形象,可谓意义重大。第三,冬奥志愿者工作是对同学们很好的锻炼。陈煜波提出两点期望。一是要时刻做好准备。当置身于冬奥会现场,可能会有一些瞬间突发情况需要同学们临场应对,比如如何公正得体地回答外国来宾询问的问题,或遇到运动员、嘉宾的意外情况时应当如何处理,这些难以预料的瞬间真正考验智慧。二是要永葆好奇心,通过志愿经历不断学习。一方面,深入了解冬奥运动的魅力,学习有关知识。另一方面,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思考问题,比如从经济学和管理学角度去理解赛事工作的管理和组织、从运动员和嘉宾身上学习领导力等。陈煜波表示,学院和学校会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困难,期待庆祝凯旋之日,每个人都内心充实而自足。

陈煜波发言

活动合影

座谈会结束后,师生开展了旱地冰壶体验活动,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会场留下阵阵欢笑。

旱地冰壶体验活动


供稿:经管团委

撰稿:蒋绮语、崔心宜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