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惟实励新 勇毅笃行”——清华x-lab 2021年工作总结会举行

2022-01-11
阅读:

2022年1月11日,清华x-lab举行“惟实励新 勇毅笃行”2021年工作总结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清华x-lab管委会主任杨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欧阳证,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总协调人刘培,清华大学各院系知名教授以及支持创新创业领域的企业代表、知名投资人等战略合作伙伴出席会议。

杨斌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清华x-lab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校内、国内都发挥了非常好的创新创业教育引领作用,值得持续鼓励。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业种子的播撒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耐心持续,久久为功,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定力,不受周围热闹或纷扰的起伏影响,面对未来,不忘初心,专注育人。就“三创”教育而言,希望清华x-lab发挥自身所形成的自然而然融入教育教学的优势,给更多学生的成长以滋养,继续将那些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元素、要素,以有效的方式组合起来,提供出来,坚持下去,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对x-lab这样的教育平台的评价,待10年20年之后会更觉珍贵。最后,杨斌祝清华x-lab在2022年中能够获得校内外方方面面更大的支持,能够为更多的老师和同学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服务。

杨斌致辞

白重恩说,清华x-lab依托于清华经管学院,是清华大学的三创教育基地。三创教育的一个特点是体验式学习特别重要。有效的学习需要通过动手进行创造来实现,而非仅仅依靠书本。清华经管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和MBA学生,以及清华大学其他感兴趣体验三创过程的学生,特别渴望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参与到由科学家、工程师或者各领域的先行者发起的三创活动中,或者反过来自己发起三创活动同时邀请其他伙伴参与,一起合作创新,在实践中增强对三创的认识、获取三创的能力。清华x-lab一方面通过邀请兄弟院系教师、学生、校友的参与,达到学科专业之间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目的,同时也邀请企业参与到这样的教育中来,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白重恩表示,特别感谢参会的各院系的老师和来自企业界的嘉宾,为清华x-lab提供资源,希望未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创新人才。

白重恩发言

清华x-lab副主任郝秀清回顾了清华x-lab在2021年的坚守和进取。清华x-lab独特的地方是以清华大学的优秀学子为抓手,同时也为有需求的教授和校友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通过学分课程、各种讲座、论坛企业合作、三大赛事活动等方式,为国家培育创新创业人才。2021年,平台设计策划了丰富多彩的非学分课教育活动,共组织各种交流活动、路演、训练营62场次,参与学生近5000人次。

在内部生态日臻完善的同时,清华x-lab外部生态的搭建也已初具规模,与慕尼黑工大、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日内瓦大学等国外高校以及联合国训练研究院等国际伙伴进行广泛而紧密的合作。同时,2021年,清华x-lab也与若干政府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商务部投促局、北京市政府、苏州相城、广州荔湾、昆山花桥等,并且借助各种资源,结合产业逆向创新实践,提高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郝秀清表示,清华x-lab2022年将继续发挥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专、精、特、新”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人才。

郝秀清发言

活动最后,颁发“赵平-高榕资本创新创业奖学金”,并公布年度各大奖项。

“惟实励新 勇毅笃行”,清华x-lab师生在2021年收获了满满的成长。新的一年,清华x-lab将继续蓄势、扬帆、启航,用创新镌刻出新的方向。

合影


供稿:清华x-lab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