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G20)创业研究中心参加日内瓦三方论坛暨中国高校可持续发展教育圆桌会议

2022-03-31
阅读:

2022年3月17日,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G20)创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参与了由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日内瓦大学和OpenGeneva协会共同主办2022年日内瓦三方论坛(GenevaTrialogue)。

该论坛以“教育的开放式创新”为主题,重点关注扩大教育规模以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全球挑战。论坛汇集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学界和企业界的专业人士和青年,以开放式创新为指南,分12个分论坛开展圆桌讨论和互动式参与,共同创造实际解决方案,最终产生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其中,研究中心主办了主题为“中国高校可持续发展开放创新教育”分论坛。SDG开放创新马拉松中国执委会执行主任毛东辉主持会议。

中国高校可持续发展开放创新教育分论坛线上会议

SDG开放创新教育国际论坛日内瓦线下会议现场

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开展SDG开放创新马拉松的实践证明开放创新的可持续创新创业教育是行之有效的。按照主办方的日程,本次圆桌讨论会第一阶段的内容就是发现(Discovery),针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发现既可以是问题导向的,也可以是机会导向的。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应当同时注重环境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鼓励学生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性问题,将SDG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念和认识与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进行有效融合,而非将其看成是“最后一公里”的补充性内容。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出席圆桌讨论会并发言。赵瑜首先介绍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情况,她认为无论是研究生创新大赛还是高层次人才培养都应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及企业、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开放式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教育是值得尝试和探索的方向。毛东辉认为,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开发具有普适性和推广性的教育项目,通过标准化、模式化的方案推动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实现规模化、包容性的发展。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于飞在“SDGs与开放式创新”主题分享中指出开放式创新可以加强高校学生与企业实际需求的联系,通过开展开放式创新活动推动多层面的校企合作。此外,他建议以本次圆桌对话为契机,发起中国可持续发展开放创新论坛,推动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围绕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等话题,来自不同高校和企业的嘉宾结合自身的实践与问题发表了看法。

最后,圆桌讨论达成了通过开放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如下共识:第一,汇集“日内瓦开放创新节”产生的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和最佳实践,在中国传播推广;第二,尝试建立链接高校和企业创新需求的开放性平台;第三,组织探索全国研究生范围的可持续发展开放创新挑战赛;第四,建立中国高校可持续发展开放创新教育的示范基地;第五,发起中国高校SDG开放创新50人论坛,聚集更多资源和能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规模化发展。

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是为了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及峰会公报和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宣言的内容,发挥中国在G20创业行动计划中的领导作用,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并与清华大学共同设立的研究中心。中心为实现二十国集团成员实施创业行动计划提供有效的思想、信息和技术支撑。中心以推动《G20创业行动计划》的实施为基点,逐步成为全球有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和以其成果带来创业和就业成效的创业研究中心。中心的研究主要包括跟踪和分析G20各成员国《创业行动计划》的进展,总结和分享各国具有借鉴意义的创业实践和经验,以G20为核心的全球创业比较研究,从技术、经济、社会、教育、金融和创新等多维度研究G20各成员的最佳创业实践和创业政策。


供稿: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