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中国碳索家”项目举行云上班会

2022-04-02
阅读:

2022年3月31日晚,清华经管学院中国碳索家项目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行云班会。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中国碳索家项目责任教授白重恩,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高管教育中心主任李静等,与近50位中国碳索家同学汇聚一堂。云班会由天合光能董事长、中国碳索家项目一期班班长高纪凡主持。

云班会合影

李纪珍首先对远程参会同学表示欢迎。他说,在过去的三个多月里,疫情没有中断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大家通过各种形式相互学习、交流成长、探索未来。期待大家能在双碳发展中找到更好的机会,得到更好的发展,走在时代前列。

同学们线上分享热情不减。围绕“碳之声——两会代表谈双碳”话题,白重恩及中国碳索家项目9位两会代表同学展开讨论。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提出,加快光伏产业发展速度,满足能源转型需求以及引导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储能终端。蒙草生态董事长王召明分享了草原固碳的发展潜力以及如何建设国家草原碳汇标准体系。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提出将中山翠亨新区创建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双碳”经济示范区的建议,希望大湾区要依托资源发展海洋经济。白云电器董事长胡德兆提出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希望为推进数字电网建设做出贡献。恒银金融科技董事长江浩然分享了如何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激发了同学们了解“以换代充”市场模式的兴趣。多蒙德实业董事长石磊则围绕煤炭发展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体会。

大家还讨论交流了俄乌局势对我国产业发展的影响。迈科集团董事长何金碧,从“伦镍绞杀”事件出发,透析了俄乌局势下国际大宗商品走向,并对企业如何进行风险防控提出建议。万达控股集团董事长尚吉永、山西宏源集团董事长马长江、德胜集团董事长宋德安和龙佰集团董事长许刚分别就原油与炼化、煤炭、钒钛资源和钛白粉产业的影响进行探讨。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董事长王炎平、固德威董事长黄敏、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蒋承志、众一集团总裁王威先后围绕俄乌局势对国际运输、新能源、动力电池、LNG贸易等多领域的影响进行讨论交流。大家踊跃提问和发言,表达对当前环境下各行业发展前景的关切。

最后,白重恩作总结发言并发布中国碳索家项目内刊《碳索+》。他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变化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同学们努力为中国的双碳事业做出贡献,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多人受益的发展方式来实现双碳目标。随后,白重恩围绕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分享了自己关于“碳排放配额免费发放给终端用户”的两会提案,旨在让各方在同样的价格机制下,为节能减排、为生态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深刻推动了经济社会进步及生态文明建设,伴随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双碳战略对经济社会的要求也逐步变得清晰,但各行业仍面临大量痛点、难点需要攻克。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碳索家项目应运而生,项目旨在汇聚具有社会责任、先锋精神与远大格局的共益企业家,精准把握时代脉搏,成为绿色新商业文明的开拓者。


供稿:高管教育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