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第二届“游戏的社会价值”学术会议举行

2022-04-24
阅读:

2022年4月22日,第二届“游戏的社会价值”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厦门举办。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游戏哲学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腾讯互动娱乐为本次会议支持单位。

厦门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彭心安,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朱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心,腾讯游戏学堂院长夏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佳音参加会议。来自厦门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福建省委党校、中国美术学院、腾讯游戏学堂、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和腾讯互娱社会价值探索中心、腾讯研究院等多家高校与业界公司的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言。

会议围绕游戏的社会价值问题展开,对游戏如何更好地传递仁爱、友善、公平、诚信等正面价值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对构建能够承载和发扬正面社会价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电子游戏的美好愿景展开讨论。

彭心安在发言中指出,探索游戏的社会价值并进行正向引领,让游戏在产业、业态乃至生活方式中发挥正能量,对于社会发展、青年成长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彭心安发言

方颖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促进学界与产业界的交流互动,促进科技与人文的结合,更好地阐发游戏的社会价值,积极探寻网络游戏弘扬和传播正能量的新路径。

方颖发言

朱菁介绍了厦门大学哲学系游戏哲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提出以哲学的视角出发,探索游戏的根本价值、根本意义、伦理道德与社会问题,能够为当下游戏界所面临的最为急迫的社会定位问题和发展方向问题,提出某种可能的解决方案,这正是哲学界介入游戏研究的必要性所在。

朱菁发言

徐心表示,随着游戏产业的飞速发展,面对游戏的相关研究也具有很强的实效性。无论是从技术的视角,还是从人的视角来看,游戏相关的研究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交叉领域。我们现在特别需要负责任的游戏研究,让游戏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树立正向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等领域贡献力量。

徐心发言

夏琳介绍了腾讯游戏在加大创新力度、强化精品研发、推动产业融合上的努力与成果,以及公司在未来发展中的新策略、新布局,表示腾讯游戏将更加积极地响应中宣部关于网络游戏正能量引领计划的各项要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游戏产业健康和多元化发展。

夏琳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清华经管学院陈昊教授就中外教育场景中的游戏应用进行分享,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万丹教授就当代中国数字游戏社会价值进行探析。

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的学界、产业界专家学者就正能量游戏标准、当前时代背景与政策环境下的青年游戏两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此外还围绕游戏价值、功能游戏、正能量游戏建设等多个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了学术报告和研讨。

会议现场


供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动科技产业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