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大学“新理念、新科技、新人才”论坛举行

2022-05-02
阅读:

2022年4月28日,清华大学“新理念、新科技、新人才”论坛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清华大学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与山东人才集团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人事处副处长、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张强,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等出席活动。山东省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出席活动。

论坛聚焦山东省“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等重点产业,针对当地龙头企业的产业升级和高新企业的技术迭代需求,推介展示学校优质科技成果,融合多方要素继续拓宽清华大学成果转化项目路演系列活动搭建起来的交流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落地。活动还以圆桌论坛形式,研讨管理学科如何赋能、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圆桌论坛由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迟巍主持。

论坛现场

曾嵘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以总书记去年校庆之际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完善以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创新升级,助力我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作为经济大省和工业强省,山东省工业门类齐全,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和197个工业中类,产业基础雄厚,技术转移研究院、联合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与山东的产业企业的对接,共同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人才交流开发工作,服务地方,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曾嵘致辞

白重恩指出,培育领袖是经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使命。清华大学有很多顶尖的科技人才和领先的科研成果,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技术、项目,是人才发展价值的重要体现。联合研究中心应不断加强与技术转移研究院的密切合作,助力校内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经管学院将持续培养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人才,希望经管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技术成果的转化,更多工科院系的学生到经管学院学习交流。

白重恩致辞

项目路演环节展示了清华大学面向区域产业布局的4项重点科技成果,包括工业工程系系副主任李乐飞教授的《SERVINO——服务创新设计与软件平台》,针对性解决服务系统中的创新问题;电机系研究员慈松的《数字储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电池系统所固有的“短板效应”;化工系庹新林教授的《多尺度对位芳纶的制备及应用》,实现从对位芳纶微米长丝到对位芳纶纳米纤维的工业级生产,以及在多个尖端领域的应用;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教授的《轮毂电机电动轮技术》,其创新的电动轮技术为今后分布式驱动底盘技术打下坚实基础。报告引发热烈讨论,多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向成果团队发出深度沟通邀请。

报告展示

圆桌论坛上,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陈劲、程源,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钱小军(线上参加)、陈国权、李宁、迟巍等教授参加研讨。陈劲提出,清华大学一直关注核心技术与颠覆性技术、高校与企业结合可以提高区域发展经济的效率。程源指出,路演项目四位老师的研究成果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具有相关性,将为我国在这一次汽车产业变革中带来优势。陈国权指出,将大学的研究成果真正实现产业化并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需要相关人员必须具有足够强的领导力。钱小军指出,希望技术开发者在研究过程中也能了解到利益相关者的问题,强调商业伦理、科技伦理。李宁指出,技术转移过程中,“人”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要重视“文化”和“协作”的作用。迟巍指出,创业者个人、团队人力资本和团队激励对于技术转移和产业化的成功都至关重要。

圆桌论坛

张强在总结中指出,实施人才强校的核心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要发挥人才的关键作用。新理念到新科技之间有了人才做桥梁,才能将理念变成科技成果。李冰表示,技术转移研究院与经管学院的老师,山东省政府、企业之间的探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今后工科和经管学科增强交流合作。

相关产业方和科技企业、创投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学会协会和部分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线上参会。


供稿:清华大学-莱斯大学人力资本与可持续创新联合研究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