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疫情新况下的我们——院长下午茶专场”活动举行

2022-05-24
阅读:

2022年5月23日晚,清华经管学院在线上举行“疫情新况下的我们——院长下午茶专场”活动。学院院长白重恩,副院长徐心、李纪珍、何平,院长助理迟巍、张晨,教学办学术主任朱玉杰等,与学院本、博、硕、MBA学生代表进行谈心交流。活动由张晨主持,各教学项目、学生工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老师等参加。

白重恩在开场发言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加之疫情发展不确定性,给大家带来了心理上的焦虑感、挫折感,这些学院老师们感同身受,也在努力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更有效应对疫情,学院已于5月21日晚紧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组,其中包括和同学们密切相关的教学工作专项组、学生与就业工作专项组,专项组由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牵头,专门负责为大家解答政策、传递信息、制定方案,并着力解决同学们面临的切实问题。希望通过这次座谈,能够进一步促进师生交流,进一步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心声,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应对困难、应对疫情带给我们的挑战。

白重恩发言

随后,同学们就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博士生暑期实践、博资考安排、论文答辩、本硕生暑期实习安排、学生离校政策,以及在当前大的背景下同学们如何思考职业发展、人生规划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围绕保障在线教学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何平介绍了教学部门近期针对疫情防控出台的相关政策,包括个别学生申请离校审批流程、事务性工作转为线上的安排、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安排、博士生线上开题和答辩方案、本科生暑期实习预案、学生退课和以P/F记载课程成绩相关政策等。

驻校院领导李纪珍介绍了学校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学院驻校教职工开展的后勤保障、应急预案、校园安全巡查等工作。同时提醒确需离校的个别同学要随时掌握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申请离校前尽可能全面了解信息再做决定,学院层面也会全力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提到实习、就业等问题,徐心表示,虽然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学们也不必过于焦虑。疫情带来的挑战是全方位的,也是一个共性的问题,每个人都需要去直面这种压力。相比一段实习经历,用人单位可能会更看重项目综合实力和同学们自身的能力实力。迟巍指出,毕业生就业问题其实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高校普遍存在,希望同学们面对危机时能够努力寻求突破,通过积极申请在线实习,坚持投递简历、参加面试等,利用各种机会让事情往更好的方向发展。CDC始终保持与雇主企业的密切联系合作,也在不断寻找更多的有效方式,帮助同学们解决实习、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也有同学反映,一些焦虑情绪来源于课业学习压力,比如本科生认为目前学习效率比较低,MBA同学因为项目课程互动性、实务导向性强,担心线上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博士生要面对大的科研压力等。对此,白重恩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老师们将会投入比日常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倾听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和心声,最大限度给予指导和帮助。线上学习虽然与课堂学习有所不同,但随着环境变化,我们的学习方式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也是对自己应变能力的一种挑战,以更好适应未来发展的诸多不确定性。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疫情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些困难和变化,但越是在这种时刻,我们越是应该学会如何去克服困难、适应变化,并把这段特殊的经历看作是一次成长的机会。”白重恩最后表示,大家要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同时也要相信学校,相信学院一定能够控制好疫情。希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并将在这段特殊时期克服困难的过程,当成是人生中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


供稿:品牌与传播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