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2022毕业季 | 崔心宜:做全面发展的“六边形战士”

2022-05-29
阅读:

崔心宜,经济与金融专业,经85班。曾任清华经管学院团委副书记,分管宣传组和记者团;曾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曾获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清华大学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毕业后将攻读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学位(国际金融方向)。

崔心宜

你希望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崔心宜的选择是——去勇敢地尝试,去不断地拓展。从学业到社工,从文艺到志愿,每一处风景都有她的足迹。在她的探索中,人生边界随着视野边界共同发散,越来越多可能性在她的书写中成为现实,她成为了自己期待的“六边形战士”。

在即将告别本科生活的此时此刻,崔心宜说,自己最强烈的感觉是“满足”与“不舍”——满足于这四年的旅程足够精彩美妙,不舍于纯粹的“校园状态”即将结束,更不舍于身边的朋友们。“我感觉毕业意味着青春最无忧无虑的日子的结束,意味着绚烂多彩的校园生活的结束。”在怀念与憧憬中,我们走进了她的回忆。

——编者按


从“单纯”到“纯粹”

从小学开始,崔心宜就很喜欢在班级担任职务、组织活动,她很享受“把人聚集起来,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过程。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活动,她想到了自己担任宣传组组长组织“一二·九”歌咏比赛的经历。

八字班“一二·九”歌咏比赛合影(崔心宜:第二排左八)

从十月份到十二月份,短短两个月,他们需要召集年级近二百名同学,完成“一二·九”歌咏比赛的排练和最终表演。“虽然这个活动不是强制性的,但是全年级人数有限,所以当时希望年级里的同学尽量都来参加。”要实现这个目标可谓困难重重:大二秋季学期,同学们课程非常繁忙,每周四个小时左右的排练对大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时间投入,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成为最大的问题。

“我们尽量让参加排练的同学得到更好的体验。”作为组织者,崔心宜等人不断优化安排。“比如调整时间,使得排练时间让大多数人满意;比如采用刷卡签到简化流程,为此特意找老师借了刷卡机。”除此之外,她还想尽办法让后勤保障更加贴心,一杯杯冬季里冒着热气的菊花茶、热奶茶,各种水果供应,让辛苦的排练充盈着温暖。此外,一系列有意思的活动、干货满满的小讲座,也从侧面提高了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我觉得奖项确实是最被弱化的一个方面。让整个年级的同学彼此熟悉起来,获得对院系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这是最大的意义。”

崔心宜还想跟学弟学妹们说,“一二·九”歌咏比赛可能是本科四年唯一全年级一起参加的活动。大家在线下见面,一起做一些娱乐身心的事,这是非常难得的交流机会。

回顾本科四年,社工经历带给崔心宜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从一开始,她便认为社工是大学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社工让我沉浸式体验校园生活,我觉得校园生活在人与人的沟通合作和互帮互助中,才最能体现出它的意义。”另一方面,崔心宜做社工的心态也在不断变化。“小时候当班长可能是觉得我有责任和能力去管理班级事务,而在大学,社工更多地成为一种贡献出自己的时间精力,去不计回报地服务大家的事情。我觉得奉献感的源泉来自于心中这样一种念头——通过自己的一些行动,去让别人有一个平台、一个机会去参与集体活动,从而让大家获得一些美好的回忆,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当然也会收获幸福感。”

从单纯地想带领同学们做好事情,变成更多地去为同学们服务、为他们创造一些价值,四年的社工体验让崔心宜做社工的出发点变得更加纯粹。在冬奥志愿服务中,为他人服务的初心再次得到了体现,尽管担任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志愿者(OFA)的崔心宜没能对接客户,但她依旧在担任开幕式车长的一晚为外宾指路、和他们交流,也花费数个日夜完成了“OFA十二时辰”长视频的剪辑,帮几百名志愿者定格难忘的瞬间。从校园走向冬奥,从自己做事变成为大家服务,崔心宜在社工中成长,“这是我们真正能把大学生活过得像大学生活的方式。”

崔心宜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

在生活的调剂中闪闪发光

崔心宜的大学生活除了学习和社工,还有一个重要的“调味剂”——舞蹈。

在中学阶段,因为喜欢动漫,崔心宜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学校的社团成立了一个宅舞小分队,在校园内收获了很好的反响,在校外也收获了一些关注,“当时觉得跳舞是一件让自己感觉享受的事情,尽管可能自己的实力还是蛮有限的。”到大学之后,崔心宜加入了bankers舞团,舞团的所有活动崔心宜都会积极参加,“冬情”学生节、院歌赛中场、伟伦杯中场等表演中常能看到崔心宜的身影。她将在bankers的学习看作“一个可以在学习社工实习之余,和同学们一起去锻炼身体、去快快乐乐地蹦蹦跳跳”的过程。“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能力或者天赋都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你有参与的积极度和热情。”

崔心宜参加2019年“冬情”开场舞表演(左二)

文艺对于崔心宜的意义是多层次的。

在排练的过程中,她经常主动担任起气氛活跃者的角色:“我经常在排练过程中跟大家讲段子、开玩笑,让气氛轻松活跃起来,我自己也会收获很多快乐。”同时,崔心宜认为自己偏向于一个“舞台表演型人格”,“我练舞蹈当然也不只是为了体验训练本身,我还是希望会有一个舞台,给我一个展示的机会。”经管的“冬情”学生节就为她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舞台,“当我站在舞台上看到偌大的综体和台下观众的一双双眼睛,当我感受到头顶上的灯光和背后绚烂的彩幕,我就会忍不住想,虽然自己是一个不专业的舞蹈入门者,但是我有机会可以站在这样大的一个舞台上去表演,觉得非常荣幸。因此我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一次展示的机会,努力地搭配服装、做造型,让自己的动作在舞台上尽量不出错并且美观,尽量向观众呈现出最好的状态,享受每一分每一秒。”

在丰富的经历中汲取生长因子

对于清华带给她最宝贵的东西,崔心宜认为是多元的机会与广阔的平台。她希望自己是一个全面发展、可以在各方面都小有涉猎的人。“清华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舞台,在这里我们想干的大多数事情都会得到支持,也能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对比如今与大一入学时的自己,崔心宜说自己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最开始的期望。那些意外的收获也在潜移默化中也改变了她的自我评价。在一次次大型活动、比赛中展现自己付出努力的成果,崔心宜获得了成就感,也渐渐积累了自信。

崔心宜参加2022年“马杯”啦啦操比赛(前排右一)

当然,其中也会有一些坎坷曾让她怀疑自我,“大家肯定都会遇到过一些。比如因为选课太难、因为考试失利而觉得痛苦。”但现在,她已经能够坦然看待这些挫折,并将他们看作一种馈赠,“在清华,承认自己有一些方面就是不太比得上别人,也是一种成长。”接受现实,然后或者为之付出更多努力,或者另辟蹊径、找一条更适合自己的道路去走,几乎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也许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人来说,不经历挫折才是大学阶段的损失,因为这些挫折可以让我们学着接受很多事情,在遗憾和不足中变得更加平和,在未来能够去应对一些突然而来的冲击或者外部环境的变化,活得更有韧性。”

做全面发展的“六边形战士”

对于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她首先想到的还是“全面发展”。“大学四年非常短暂,有时候我们认为一些对现阶段并不重要或者不太有‘意义’的活动可以‘之后再说’,可实际上越到后面空间越小、不确定性越大。”有想做的就去做,抓住自己能够接触的机会,多去拓展自己的边界,“社团、比赛等,做这些事绝对不只是消耗时间,它们是在课余时间陶冶身心、调剂状态的绝佳方式,从中获得的成就感和点滴感动,一定能值回暂时的时间成本。”

崔心宜一直在尝试让自己成为一个“六边形战士”,从“专才”向“全才”发展。不妨将目光从所有人都在“卷”的赛道移开,去关注一些小众有趣的方向,甚至可以考虑当某一领域的先行者,比如创建新社团、组织新活动。“大家进入大学的时候,作为高考筛选出的人才,学习课程的能力比较强。在本科四年,则应该尝试向学术、社工、文艺、体育、实践、志愿等各个维度探索,让自己的“六边形”面积更大、更饱满,用面积度量自己的收获,见识更广阔的风景,这样幸福感会多很多。”崔心宜认为,平衡的“六边形”更有益于我们的身心,这也才不愧对于本科四年的青春年华、健康有活力的身体和清华为我们提供的广阔平台。

崔心宜参加“经渝良缘”赴重庆奉节社会实践(第二排右二)

未来:不忘初心,破圈逐浪

问及读研规划的产生,崔心宜回忆起初高中时的想法。“当时没有太考虑实际意义,就是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学习还算优秀的人,大学只上到本科有点可惜。”那时她将读研看作是人生中一定要做的一部分,希望把学习这件事做得更极致一些。

大学之后,她开始更认真地考虑读研对她的现实意义。“我希望还有一个过渡期,给我一些心态转变的时间,给我一些机会去探索更多职业方向,做一些积累——保研金融硕士就是一个很完美的过渡。”在保研过程中,朋友们带给她很多帮助,“我是一个遇到事情就很喜欢找人倾诉的人。朋友们给我的精神上的支持,让我得到了很多安慰和鼓励,非常感谢他们。”

经85班“冬情”学生节节目(崔心宜:左四)

崔心宜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勇敢尝试,“一方面,不过于关注结果,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并享受这个过程,另一方面也要认真对待展示的机会,尽量在兴趣的指引下把事情做好,‘结果’是自然而然的‘副产物’。”预见未来会遇见很多自己不擅长的事,她也期待自己可以跳出舒适圈,不断培养学习新事物、在挫折中成长的能力。


供稿:经管团委记者团

采访、撰稿:经管团委记者团 郑宇烨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