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未来科技·云上论道”活动举行

2022-06-12
阅读:

2022年6月11日,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办的“未来科技·云上论道”活动在线举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成员周大地,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副院长薛健,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以及4位校友出席论坛。活动由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庄丽主持,近50万观众在线观看。

薛健在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参与的世纪大考,也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已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希望论坛能以知识传递力量,用智慧解锁机遇,从趋势预见未来。

周大地在演讲中指出,实现“双碳”目标要先“立”后“破”,重在先“立”,以“立”促“破”。新能源发展速度能否明显加快是能源供应能否实现低碳转型“立”的关键。我们需要加快建立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新型电力系统,下一步要突破实现稳定可靠安全供电的技术和系统瓶颈。在电动汽车、建筑、工业等领域更切实地探索低碳路径。

白重恩表示,我们需要完善市场机制,包括电价机制,提高新能源使用率。受碳关税影响的企业应尽可能多使用绿电,减少碳足迹,同时,整个社会要建立核算体系,对碳足迹和已经承担的碳成本进行核算。没有改革就不可能实现碳中和目标,我们要用好市场机制,高效实现“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

贾莉在项目介绍中表示,今年是清华经管EMBA成立20周年,这是与中国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20年。近年来,EMBA教育中心赋能实体经济,推出未来科技项目,并发布未来科技10+1联盟计划,与清华大学十余个院系建立合作,助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

在圆桌论坛环节,EMBA2007级校友、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曹华斌指出,太阳能发电目前国内外市场大,光伏应用场景多。而无序竞争、产业链不配套、电力系统的合理化等问题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应对。清华经管未来科技2019级校友、瑞纳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大永表示,数字化技术大大提升了供暖供热的效率,前景很好。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资金、“双碳”的交易问题和定价上,需要更多配套政策来支持。清华经管未来科技2020级校友、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裁梁洪波指出,铝业生产能源消耗大,对能源供电的稳定性也有高要求,但另一方面,由于铝的轻量化特征,铝在新能源汽车、光伏材料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也是一种低碳降耗。清华经管未来科技2021级校友、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秦力表示,在重视新能源作用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传统能源如何更清洁地使用。在新材料方面,合成生物学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技术领域。

通过论坛,大家研判行业,共学向前,深入学习了“双碳”目标带来的产业结构重大调整,以及提供的技术创新和投资新机遇。期待论坛助力企业家在危机中再创新机,在困局中加速破局。


供稿:EMBA教育中心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