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2022-06-26
阅读:

2022年6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清华经管新楼广场举行。学院部分在京的2022届毕业生与部分学院教师现场参加活动,典礼现场向校外的毕业生及亲友直播。毕业典礼由白重恩院长主持。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学数学系和物理系终身教授,现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先生发表了毕业典礼演讲。

清华经管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现场

白重恩院长主持

典礼开始前,播放了学院各教学项目的回顾视频,追忆了同学们在清华园求学的美好时光,在视频中,老师们也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途的同学们送上了嘱托和祝福。

典礼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白重恩院长首先对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及亲友表达欢迎,并简要通报了学生毕业情况。2021-2022学年期间,学院共毕业学生1507人。其中,本科生共毕业239人,第二学位本科生共毕业295人,辅修学士学位本科生共毕业4人,硕士生(包括MBA和EMBA)共毕业906人,博士生共毕业63人。

学院从去年开始,将“师恩难忘——陈岱孙奖学金”的颁奖仪式作为毕业典礼的组成部分,该奖项旨在奖励德才兼备、综合素质优秀、发展特点突出、体现清华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理念的毕业生,是学院本科毕业生的最高荣誉。白重恩院长宣读了今年获得此项荣誉的毕业生名单,分别为经84班于卓、经85班王晨瑜和经86班金会智。于卓同学投身志愿公益,与“兴华同行”一起成长,用行动传递“炭火精神”,书写了与兴华助学基金会的爱心故事。王晨瑜同学不断探索未知、突破边界,从量化金融到机器学习,她做出了一个看起来跨度很大的选择,是学院的开放与包容给了她勇气。金会智同学心怀“抱朴守拙”、“经世济民”的理想,学业上追求卓越、不断接受挑战,在社工、实践、志愿、文体活动中历练,全面发展,践行学院核心价值。

颁奖仪式后,本科毕业生代表王晨瑜,本科第二学位毕业生代表顾芗,硕士项目毕业生代表郑家芳,博士毕业生代表刘培新,MBA项目毕业生代表马铭,EMBA国际项目、清华-INSEAD EMBA双学位毕业生代表Sharaf Hameed,EMBA项目毕业生代表李向阳等七位同学先后发言。大家分享了学习收获和人生感悟,感念真挚的同窗情谊,祝愿所有的毕业生在未来新征程中继续发扬清华精神,践行经管使命,不忘来路,砥砺前行,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价值和力量,迎接更加精彩的未来!

毕业生代表发言(第一排从左至右:王晨瑜、顾芗、郑家芳;第二排从左至右:刘培新、马铭、Sharaf Hameed、李向阳)

随后,白重恩院长介绍了本次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丘成桐。丘成桐先生1949年生于广东省汕头市,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1971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丘先生对微分几何学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证明了卡拉比猜想(Calabi Conjecture)与广义相对论中的正质量猜想(Positive Mass Conjecture),并对微分几何和微分方程进行重要融合,解决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几何、拓扑学、理论物理学方面成就卓著。1982年获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曾获维布伦几何奖、麦克阿瑟奖、克劳福德奖、美国国家科学奖、沃尔夫数学奖、马塞尔·格罗斯曼奖等奖项。他和他的老师陈省身先生,作为当代最杰出和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代表,积极关心中国数学的教育和研究,为推动中国数学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丘成桐先生发表了精彩演讲。他围绕家庭、交友、选择、思考等关键词,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了解到一位杰出的数学家在科研探索道路上不懈奋斗的历程。丘先生表示,家庭对他的成长有很重要的影响,父母在当时家庭经济状况拮据、生活非常辛苦的情况下,仍然支持他做学问,使他能够立下做一个学问家的理想,对此他始终心存感激。立下志向,还要找到方向,丘先生讲到,要有宏观的视野,要敢于去想大的问题。在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多与人交流,善于思考,这样才能帮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得更远,做出成绩。

随后,丘先生分享了自己用长达六年的时间证明卡拉比猜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坎坷,甚至是南辕北辙,走错了方向。但是他没有放弃,而是从各方面汲取灵感,努力寻找错误的原因,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在坚持不懈中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丘先生寄语同学们,在今后的道路上,不忘师恩,也不忘家庭对自己的期望。要真诚待人,交好的朋友会给予你很多帮助,并受用一生。做人生选择时,不要太注重短期目标,不简单从金钱、权利、名望等因素出发,而是要选择一条能够完成个人志向的、更有意义的道路,然后坚持走下去。

丘成桐先生演讲

演讲结束后,白重恩院长作了总结。他说,2022届毕业生是非常特殊的一届毕业生,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再加上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使得未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也使得我们做很多事比以往更难。在这种形势下,韧性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丘先生的演讲为大家上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课,特别是他证明卡拉比猜想的过程就是对韧性最生动的注解。希望同学们从中得到启示,未来能够选定值得追求的方向和目标,提高自身韧性,顽强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挫折中学习、成长,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勇敢地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最后,全场师生起立合唱清华大学校歌。在庄严肃穆的歌声中,2022年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6月25日、26日,白重恩院长还与部分毕业生代表一一合影留念。

2022年毕业典礼现场大合影

毕业时刻,一张张坚定自信的笑脸见证着同学们的收获与成长,也留下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愿同学们无畏前路漫漫,从这里出发,开启人生另一段熠熠生辉的旅程!

清华经管,是你们永远的家园!


供稿:品牌与传播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