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大学第十一届创意大赛暨2022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决赛举行

2022-06-30
阅读:

2022年6月24日,清华大学第十一届创意大赛暨2022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决赛线上举行。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在14位评委嘉宾严格缜密的审议下,最终,“流量自调节的氢燃料电池弹性氢气循环装置”团队从15支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线上合影

自2019年秋季起,创意大赛由清华大学校团委与清华x-lab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学生科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承办。大赛以“关注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意”为核心定位,征集“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并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创意。

本届创意大赛共设5个赛道,分别为健康医疗、可持续社区与城市发展、信息技术、未来交通、艺术与文体。自2022年3月15日启动报名以来,50支在校生创业团队共计147名在校生参与其中。

本次大赛的评委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何平,清华x-lab副主任郝秀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凤崧,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季林红,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介玉新,清华大学工物系研究员邢宇翔,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阳,清华大学电机系高级工程师李臻,清华x-lab培育总监夏立,清华iCenter双创教学部副部长王德宇,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知识产权高级主管魏辛欣,创意大赛课程导师代表斯坦福大学认证创新创业导师郭一君,清华大学校团委学生科协主席杨一宁组成。

杨一宁在开场致辞中说,清华x-lab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举办的大创意挑战赛与学生科协的办赛宗旨不谋而合,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双方将比赛合办。希望借助比赛,鼓励学生探讨时事热点、社会问题。他们在面临技术挑战时,能进一步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要求同学从自己的专业学习领域出发,关注社会与世界发展。本届比赛优化了赛课结合的形式,对同学进行深度一对一培训,旨在将课程知识体系与科创赛事相结合,全面提升同学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受疫情影响,比赛采用线上方式,参赛团队用视频、图片、实物等方式向赛道评委全方位介绍本团队产品的核心信息。从实现原理、市场痛点到发展计划、市场前景,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创意项目。

创意项目不仅关注人工智能、基因技术、新材料等具有较高门槛的高科技,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菌滋生、空气污染、疾病传播等痛点问题,健康生活理念问题也成为了参赛者创意灵感来源。

“K+人居友好地漏”团队项目负责人介绍,头发堵塞地漏这个场景时时出现在生活中,超过30%的用户每天都会清理地漏。研发一款真正可靠的碎发地漏,同时兼具防虫、防臭、防反水等功能,可满足用户多元需求。团队的愿景希望创立年轻的卫浴品牌,打造智能卫浴的新纪元。

何平表示,对团队的精彩展现印象深刻,同时也对清华师生的创新能力充满信心。通过大赛欣喜看到,很多参赛团队探讨了中国乃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且有一定的可行性。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但同学们心中始终秉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寻求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创意和解决方案,不仅关注个人成长,也关注社会的发展,将成长为适应未来社会的创新型人才。

郝秀清在项目点评中强调,希望通过大创意挑战赛,充分让学生脑洞大开、探索未知,有效地拓宽视野,提出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展现清华学生的创意与活力。

近年来,清华x-lab从创意、创新、创业三个阶段,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站上决赛舞台的团队,已有不少入驻清华x-lab,平台在为学生营造创意氛围、构建创新环境、培育创业生态方面做出了很多的探索、尝试和努力。希望更多的清华师生和校友,带着创意想法、创新技术、创业项目加入清华x-lab,带着梦想一起扬帆起航!


供稿:清华x-lab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