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三位本科毕业生获“陈岱孙奖学金”

2022-06-30
阅读:

2022年6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作为毕业典礼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院长白重恩宣读了今年获得“师恩难忘——陈岱孙奖学金”荣誉的毕业生名单,分别为经84班于卓、经85班王晨瑜和经86班金会智。

“师恩难忘——陈岱孙奖学金”是学院本科毕业生的最高荣誉,旨在奖励德才兼备、综合素质优秀、发展特点突出、体现清华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理念的毕业生。每年在毕业季进行评选,获奖者不超过三人。今年,有13位8字班同学申请,10位同学通过初选。6月21日,答辩会举行。经过答辩和评审,由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出上述三位本科毕业生。

陈岱孙先生是清华大学经济学科的奠基人,一生致力于经济学的研究和教育,培育了我国数代经济学人。1984年4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正式成立,由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1951届电机系校友朱镕基同志兼任院长,陈岱孙先生被聘为第一批名誉教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为传承和弘扬陈岱孙先生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激励广大同学们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学院设立了“陈岱孙经济学奖学金”。奖学金捐赠人王秉厚先生是清华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生,后在西南联大任教,抗战胜利后赴美深造,获学位后时逢联合国成立,应聘在联合国工作几十年。王先生出于对母校的感情,更是出于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现代化急需经济管理人才的感受,在退休后用自己的工资积蓄捐赠了奖学金。1988年10月,学院举行了首届“陈岱孙经济学奖学金”颁奖会,兼任奖学金评选委员会主任的朱镕基院长、高景德校长和陈岱孙先生向9名获奖学生颁了奖。在颁奖会上,陈岱孙先生勉励同学们学有成就后,对我们的国家、社会应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要用“经济人”来指导、主宰自己的一切。1988年—2003年,共有87人次获得“陈岱孙经济学奖学金”。

2019年4月,学院建院35周年之际,携手校友发起“师恩难忘”系列奖学金基金募集,以纪念学院已故老教授,传承他们的精神,激励师生后辈精进学业、心系祖国和社会。2021年4月,学院决定将“师恩难忘——陈岱孙奖学金”作为“陈岱孙经济学奖学金”的延续,郭志江学长进一步捐赠了奖学金基金本金。


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陈岱孙奖学金,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激励与鞭策。回首过去,清华大学和经管学院带给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让我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陈岱孙精神激励我在学业上不断探索,同时厚植家国情怀。从游既久,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在学院“经世济民”的培养理念影响下,我积极投身公益,用实际行动传递“炭火精神”。展望未来,我将牢记母校的教诲,怀揣这份热忱和感恩,始终以陈岱孙先生为榜样,为人谦逊,为学严谨,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矢志不渝为公共事业奉献一生。

——经84班 于卓

于卓

非常荣幸能够在毕业之际获得“师恩难忘——陈岱孙奖学金”。陈岱孙先生将一生奉献给学术和教育,他严谨治学、艰苦卓绝的精神和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经济学人才的经历让我深受触动,激励着我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牢记使命,奋勇前行。回首四年本科生活,学校与学院的培养和支持使我成长良多,学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培养体系给了我宝贵的探索机会,学校与学院自由包容的氛围帮助我找到热爱与坚持的方向,并为之勇敢尝试、大胆追求,努力发挥所长,实现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也塑造了我的性格与使命感。希望未来能够不负期许,不忘初心,以陈先生为榜样,在学术道路上更加努力,做出有价值的开创性研究。

——经85班 王晨瑜

王晨瑜

陈岱孙先生是清华大学的经济学泰斗,一生致力于严谨治学、教书育人,是我们无数后辈经济金融学子奋斗的楷模和方向。此次我有幸获得以陈岱老名字命名的奖学金,既是对自己传承陈岱孙先生精神、精进学业科研的鞭策,也是对过去四年学习生活的总结和认可。回顾在清华经管就读的四年,学院“通识教育、个性发展”的培养理念深刻塑造了我,让我在不断挑战中锻炼能力,在多元环境中超越自我。我由衷感谢经管学院的培养,感谢数位恩师的谆谆教诲、言传身教,感谢前辈、同学对自己的垂范和帮助,感谢“正直诚实、敬业尽责、尊重宽容”的学院核心价值一直以来的勉励和告诫。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将在之后的学习科研中做到“抱朴守拙”,脚踏实地、心系国家,坚守“经世济民”的初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科学规范的经济学研究方法解决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以追求社会进步、贡献经济发展为己任,将陈岱孙先生的崇高精神传承发扬!

——经86班 金会智

金会智


供稿:学生工作组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