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会计系博士后党支部联合 非全日制MCFO项目各临时党支部开展“迎七一”联学共建活动

2022-07-06
阅读:

2022年6月29日晚,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会计系博士后党支部与非全日制MCFO2020级双学位班临时党支部、MCFO2020级大数据班临时党支部、MCFO2021级双学位班临时党支部、MCFO2021级大数据班临时党支部,于线上联合开展主题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迎七一”庆祝建党101周年联学共建活动。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徐飞做题为“探源中华文明”的主题分享,80余位党员老师和同学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会计系党支部书记李丹主持。

李丹在发言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响应学校学院号召,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和迎接党的生日专门开展的一次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所谓“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本次活动主题围绕“探源中华文明,重温清华传统与清华精神”,帮助大家更好理解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希望同学们把握此次难得的共建活动机会,加强师生党支部交流互鉴,建立起师生之间在课堂外的联系,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非全日制MCFO2020级双学位班临时党支部党支书王元、MCFO2020级大数据班临时党支部党支书佘沅青、MCFO2021级双学位班临时党支部党支书吴迪、MCFO2021级大数据班临时党支部党支书高天天依次介绍了各党支部党员分布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非全日制研究生临时党支部的同学们拥有多元化的社会背景,从事财务、投资、证券、人力等多方面工作。在清华经管学院非全日制研究生党建工作“全覆盖”下,各临时党支部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召开特色支部活动和共建活动,邀请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和校内老师进行主题共建和分享,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在促进支部和党员之间交流融合的同时,也加深了非全日制学生对党的重要理论思想和清华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认知,激发了朋辈之间浓厚的学习热情。

随后,徐飞以“中化文明探源工程之清华传承”为主题进行分享。他首先介绍中华文明探源的主要缘由,由于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早期缺乏文字系统,因此通过考古为手段获得一手实物资料显得尤为重要。以考古学为基础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其中涉及环境、经济、资源、信仰等诸多方面。“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秉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理念,共有20多个学科,数十个单位400多名专家参与。探源工程主要围绕公元前3500年到公元前1500年间,以浙江余杭良渚、山西襄汾陶寺、陕西神木石峁、河南偃师二里头等4处都邑性遗址,以及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辽河流域等其他中心性遗址,实施重点发掘,并对这些遗址周边的聚落群开展大规模考古调查。通过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和多学科综合研究,确证了中华文明具有五千多年历史这一事实,取得了显著成果。徐飞的分享聚焦于探源工程中主要遗址的分布特点、形成过程、传承关系等,以及什么是文明、文明社会等,指出在陶寺文化中的天文观象台与清华简的最新研究成果《五纪》关系密切,同时清华简的系列研究成果对填补历史文献空白,促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向更深入发展有着重要的史料意义。

问答环节,会计系谢德仁教授、薛健教授,以及MCFO20级双学位班张韬、刘嘉骏等提出一些问题,内容涉及从《清华简》到古代玉石雕刻工艺、夏文化与二里头文化等,徐飞给予了细致、专业的回答。

会计系陈晓教授表示,本次活动选择在建党101周年和“七一”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举办,十分有意义。会计学与考古、历史学科有异曲同工之处,不是为了预测未来,都是从历史中提炼信息,不同之处在于会计研究的是一个公司的近代史。历史研究可以开阔视野,丰富人生阅历,提高鉴赏品味,对于同学们在企业运营管理中有较大的指导意义。清华大学具有综合性的学科优势,在清华学习不是仅仅几年的时间,而是终身学习的过程、不断开阔视野的过程、让人生不断丰满的过程。

会计系肖星教授表示,读书只是人生中的插曲,在清华学习的知识也许会被遗忘,但是在清华园学习到的思考问题的方法,无论是老师、同学对待相同问题的不同看法,还是运用不同的视角看待同一问题,这些思维方式都可以在未来工作中给大家带来益处。希望同学们将在清华学习的经历作为人生的起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清华精神。

MCFO20级双学位刘嘉骏同学认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古文明是绝无仅有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多年的文明历程,作为一名中国人由衷自豪。忆古惜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

MCFO20级大数据曹桂玲同学表示,通过分享,我们深刻感受到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更深层的精神追求。通过分享,我们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这也是我们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青年一代党员,我们应知重负重,勇立潮头。

MCFO21级双学位班林子延同学认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开拓眼界的同时也领略到原本潜藏在发现背后的探究方法和科研精神。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源于对历史的传承,更根植于已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MCFO21级双学位班刘小君同学表示,在徐飞老师讲解下,我们沉浸在中华文明的探寻之旅中,跟随图文回到了良渚文化,夏文化(二里头文化)的发源地,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和清华之精神。

MCFO21级大数据班高天天说,本次活动主题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2022年5月27日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的主要精神,使我们增强历史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更好地体悟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中国精神的历史价值。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分享,激发了对中华伟大文明的自豪感,了解了中华文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汲取中华优秀文化营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供稿:党委办公室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