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清华经管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3
阅读:

2022年10月2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华经管学院师生党支部以“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谈青年党员的担当和选择”为主题开展联合组织生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出席本次党组织生活,并参与师生分组讨论。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作专题讲座。联合组织生活由学院新生党支部书记、经济系2022级博士生金会智主持。

谢维和在师生党员分组讨论中指出,同学们在人生选择阶段要充分了解自身兴趣与志向,在探索个人发展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态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谢维和参与分组讨论

白重恩从学理角度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概念进行解读,指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重视三个方面:一是要注重提升效率,建立全国统一的完整的大市场,通过贸易分工提高效率,同时让政府在基建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二是注重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科技安全等安全问题必须和效率、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三是要让经济生产为人民服务。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共同富裕要求,白重恩介绍了“零次分配”的概念,指出在生产要素分配阶段,就要努力实现教育等领域的机会公平。

白重恩作专题讲座

此后,与会师生党员分成四组,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概念新背景,针对四个思辨性的人生发展问题,讨论青年党员的担当与选择。在这个环节,老师同学们畅所欲言,结合个人的经验和故事进行分享。

与会师生积极参与分组讨论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如何定位经济学和经济研究这个话题,新生党支部党员、经济系2022级博士生孙浩宁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要关注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问题,善于从历史视角分析问题,注重总结国际经验,使经济学研究服务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金融行业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经本第三党支部党员、经93班冀世明认为,要注意中国经济的特殊性,西方经济理论未必适用于中国,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国情,从实际出发思考金融体系的建设和改革。

党员代表自由发言

最后,经济系党支部书记武康平对此次联合党组织生活进行点评,指出要紧跟时代潮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与内涵,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日常学习科研。

武康平点评

合影

学院经济系党支部、经本第三党支部、新生党支部约80名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党组织生活。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