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
  • 经管邮箱
  • 用户登录
  • EN

第九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举行

2022-11-03
阅读:

2022年10月29日,第九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0支优秀团队进行了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希济生物”团队斩获金奖。

希济生物领奖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经管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出席活动。决赛评委由龙湖数科智能引擎研发总监叶永鑫、珠海市华明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TIS境内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李振、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小涵、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启迪控股执行总裁兼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清华控股总裁助理王飙、高榕资本合伙人杨昆、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张朋、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张涵、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峰瑞资本合伙人马睿、武岳峰科创合伙人赵澎等专家组成。

评审现场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也特别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发起并举办“校长杯”是清华大学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丰富校园创新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九年来,已经有800多个项目团队、超过11000名学生在比赛中展示身手,参赛项目涉及互联网、环境保护、健康、教育、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社会创新等多个领域,有不少团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希望“校长杯”系列赛事能够成为让同学们在同台竞技中相互学习,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自己,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高点中收获更大成长、成就更伟大事业的重要平台;也希望各位同学在青春无悔的人生航程中做开拓者,在报国强国的持续奋斗中做实干家,在创新一线践行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脚踏实地,潜精研思,开辟新赛道,开拓新动能,无愧伟大时代。

杨斌致辞

比赛现场

决赛比拼中,十强团队各显身手。“清云智联”提出了“基于云控平台的预测性巡航控制系统”,将“又快又省油”作为奋斗使命。项目于2015年被提出,2019年进入实车验证。目前已与国内多家主机厂针对多款车型开展产品研发验证工作。团队成员希望能充分探索多学科交叉领域,用专业知识将IT技术赋能传统车辆行业。

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小涵在发言中说,评委们对项目赞不绝口。以医疗为例,作为投资机构,肯定会更关注源头创新、公益创新。评委们认为,参赛项目贴合党的二十大在医疗方向的指导思想,未来有拿到融资的可能。

林小涵发言

奖项公布后,何平总结发言。他认为,科技创新是实现科技自强自立的必经之路,也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近几年,“校长杯”参赛团队中硬科技的项目越来越多,其中很多是师生共创项目,希望参赛团队能不断完善师生共创的创新模式,提高其转化率。清华x-lab愿意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的创业创新支持。

何平发言

作为第三届“校长杯”冠军,何霆携新项目“希济生物”再度回归,他在发表感言时感谢“双创”时代给予的机会,感谢清华肥沃的创业土壤的孵育,相信“校长杯”会培育出更多的创新力量。

合影


供稿:清华x-lab

编辑:张晓雪

审核:卫敏丽